五小時商議判滕秀金罪成 陪審團快速令法官也驚訝
全案未落幕 滕已作好上訴準備

[2017.01.12] 發表
圖為滕秀金和遇害丈夫黃棟的結婚證。
圖為兇案現場。
圖為滕秀金在警局內接受盤問。

【明報專訊】涉殺親夫的華婦滕秀金被控一級謀殺罪﹐12名陪審員昨天退庭商議5小時﹐一致裁定一級謀殺罪名成立。法庭將於明天(星期五)進行量刑聆訊。屆時也將宣讀受害人影響聲明。

一級謀殺罪名成立依例要判處終身監禁,25年後才可提出假釋申請。

本案主控官列維在陪審團做出決定後說﹐沒想到陪審團決定過程如此快速。「這麼一宗案情複雜的案件﹐審理進行了3、4星期﹐陪審團在退庭後只商量了5、6小時﹐就做出了決定。這也讓我們驚訝」。q他認為﹐本案證據豐富、確鑿﹐有助陪審團較快做出結論。

陪審團昨天上午10時40分﹐在聽完法官引導的最後部分內容﹐開始退庭商議。人們還在猜測陪審團需要多少天數才能達成一致。但到下午5時許﹐突然通知審判大廳重新開放。法官及控、辯雙方一起到達。5時10分﹐陪審團上庭。

法官麥克唐奈(Ian MacDonnell)﹐在接過陪審團的判決紙時﹐手也略見顫抖﹐翻看了兩遍﹐然後問陪審團召集人﹕「對被告滕秀金的一級謀殺罪名﹐陪審團做出了什麼決定﹖」陪審團召集人的回答﹐聲音不響﹐但非常清晰﹐「罪名成立」。

滕秀金在看到陪審團重新入座時﹐有瞬間的緊張﹐但聞判則相當平靜。在審理過程中﹐滕從來沒有隱瞞過她會上訴。有時請法官給她某些文件的複印件﹐就是為上訴做準備。法官在允許範圍內﹐均予幫助。

至此陪審團即刻解散。商議內容、決定過程等﹐一切保密。

至此﹐這宗驚動華裔社區的謀殺大案﹐初步落下了帷幕。整個庭審過程中﹐一本厚厚的加國刑法始終不離手的滕秀金勢必上訴﹐因此案件尚未終結。

本案特異之處﹐是「一級謀殺案」中的被告沒有辯護律師。消息來源稱﹐滕至少面見過將近20名律師﹐聘請了其中的6、7名。但最終都被她解聘。只有一位律師未遭解聘﹐但據說兩人之間發生感情糾葛﹐律師辭職。到去年9月﹐滕定了一位律師﹐但因為需要獲得法律援助、給該律師付費﹐滕必須簽署一份文件。但她拒絕了。因此搞到現在這個地步。

目睹她在法庭表現的人﹐都覺得她極有心計。因此人們猜想﹐她之所以單槍匹馬出戰﹐也許她明白﹐自己犯的案子鐵案如山﹐名氣再大的律師﹐也很難為她咸魚翻身。所以﹐乾脆孤身打仗﹐也許還能贏取陪審團的一番同情。

所以她在庭審過程中﹐就不斷宣揚「給我一個律師」﹐「不能否定我擁有代表律師的權利」等。

正因為滕沒有律師﹐法庭為特地安排了一位「法庭之友」﹐來制衡控方。

法官對滕﹐也是耐心之至。兩鬢斑白的法官﹐有被滕秀金氣結的時候﹐卻從來沒有任性發作的情形。即便被迫將她隔離聽審﹐但始終記得「滕有在審判大廳聽審的權利」﹐通常總是盡快讓她回歸大廳。

更多要聞一
林鄭月娥辭職 明起休假
【明報專訊】繼財政司長曾俊華上月12日請辭之後,早前明言重新考慮參選特首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周四亦向特首請辭。政府表示,特首收到林鄭月娥請辭,... 詳情
控方指李國寶簽發35萬支票
【明報專訊】香港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案件周四在高等法院繼續審訊。控方質疑,曾蔭權聲稱行政會議只是通過通訊... 詳情
可入境中國卻不一定能登機 特區護照回鄉證成尷尬證件
【明報專訊】有香港移民只持特區護照和楓葉卡,買了機票預備從加國直飛中國內地。有本地旅行社表示,沒中國簽證和旅行證而只持特區護照的人,不能保證... 詳情
傳統部長訪華 宣布歸還文物
【明報專訊】聯邦傳統部長祖莉(Melanie Joly,圖)已在本周一(9日)飛赴中國開展為期6天的訪問,旨在推廣加拿大的藝術和文化。祖莉將... 詳情
無牌移民顧問王迅女僱員 求法官輕判軟禁照顧家庭
【明報專訊】無牌移民顧問王迅(Xun 'Sunny' Wang,譯音)移民造假案中被控及已認罪的3名女僱員,昨日進行判刑聆訊。她們的代表律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