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考試途中故障 小型機考官臨危接手 迫降樹叢

[2017.02.27] 發表
馬鞍山昨晨有小型飛機因機件故障,最終迫降園藝高爾夫中心附近樹叢,擱在一棵大樹上。消防出動高空拯救專隊固定機身,預料稍後把它吊回地面,以便民航處等部門調查。圖前方地上留下大量高球,左為高球車。(馮凱鍵攝)
小型飛機故障迫降,正接受飛行考試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工程管理及科技系前高級講師何紹憲(左圖)及臨危接手駕駛的香港飛行總會前會長任德聰(右圖),均沒有受傷,由救護車送院檢查。(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馬鞍山昨晨發生驚險小型飛機迫降意外。由石崗機場出發的一架小型飛機,進行飛行考試途中機件突然故障,由資深考官、香港飛行總會前會長任德聰接手控制。據了解,任德聰原打算降落井頭村空地,為避開民居而改飛附近的高爾夫球場,最終迫降附近樹叢,幸兩人無受傷,飛機則左邊機翼損牷C

避開民居改飛高球場

民航處發言人昨表示,涉事小型飛機屬Cessna 152單引擎定翼飛機,登記編號為B-HHN;機長報稱因機件故障要緊急降落,處方已就意外成立調查小組。據悉,肇事小型飛機屬於香港飛行總會,多用於訓練用途。

消息稱,事發時機上有擁有36年飛行經驗的65歲香港飛行總會前會長任德聰,以及59歲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工程管理及科技系前高級講師何紹憲。兩人均為香港飛行總會會員,何紹憲當時正接受飛行考試,由任德聰監考。昨晨何紹憲駕機由石崗機場出發,接受一連串飛行測試,途至吐露港上空機件突然故障,任德聰隨即接手控制,並通知航空交通控制塔。

任德聰原打算在馬鞍山井頭村附近空地降落,惟趨近時發現附近有民居及車輛,為免傷及無辜,緊急改到毗鄰西沙路的園藝高爾夫中心球場降落,昨晨11時許迫降附近的樹叢,擱在一棵距離地面約6米高的大樹上。

飛機緊急降落後機翼折斷,卡在樹枝上,兩人一度被困,目擊的市民報警。逾36輛消防車及救護車、逾百消防員奉召到場展開拯救及戒備,花約半小時把兩人救出。兩人無表面傷痕,為安全起見,救護車把兩人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檢查。本報至截稿前未聯絡上兩人。

消防半小時救出 無人傷

事發後香港飛行總會一名工程師到場了解,消防亦派出多名高空拯救專隊人員使用繩索固定飛機,以便稍後將它吊下,再轉交相關部門處理。地政處人員則利用航拍機高空拍攝地理環境。民航處副總調查主任文家齊昨表示,首要是把飛機放回地面,再作詳細調查。

譚文豪:撞樹屬「無選擇的決定」

本身為民航機師的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指出,該款單引擎小型飛機若引擎故障,只可滑翔降落;機師要視乎風速、風向及油量等,思考附近有否合適降落點,包括空曠及遠離民居的地方。他估計,撞向樹叢是為減少人命傷亡、「毫無選擇」下的決定。

更多港聞
成報管理層寓所被潑紅漆 警鎖定黑幫
【明報專訊】《成報》管理層再面對不明威嚇。《成報》昨發聲明表示,有管理層的寓所外被張貼具恐嚇及抹黑成分的單張,其住宅單位大門及牆上被淋紅漆,... 詳情
展出六七暴動傳單 陳繁昌中六成績表 皇仁校史館訴說155年變遷
【明報專訊】皇仁書院前身為本港第一所官辦學校中央書院,至今屹立155年。為慶祝155周年校慶,皇仁舊生會在校內設置「皇者仁風校史館」,展出包... 詳情
【明報專訊】政協常委會會議今明兩日在北京舉行,本港多名政協常委昨日先後抵達北京準備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透露,會議議程包括討論增補4名... 詳情
暖爐插萬能蘇 疑超負荷起火
【明報專訊】昨凌晨正值寒冷天氣警告,北角一住戶把電暖爐插在萬能插蘇,在廳中開爐取暖,懷疑插蘇負荷過重冒煙起火,女戶主報警,近40名住客冒寒疏...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露宿者調查發現,露宿者趨年輕化,35至44歲露宿者比例由2015年的13.8%上升至2017年的29.8%。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