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出六七暴動傳單 陳繁昌中六成績表 皇仁校史館訴說155年變遷

[2017.02.27] 發表
為慶祝皇仁書院155周年校慶,皇仁舊生會於校內設立「皇者仁風校史館」,展出大量文件、相片和文物,訴說該校由1862年至今的變遷。3名舊生協助籌辦活動,包括皇仁舊生會教育及發展副會長陸偉雄(左起)、樹仁大學歷史學系客座副教授何冠環及義務舊生助理館長(藏品及研究)郭浩陽。(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皇仁書院前身為本港第一所官辦學校中央書院,至今屹立155年。為慶祝155周年校慶,皇仁舊生會在校內設置「皇者仁風校史館」,展出包括六七暴動時學生派發的傳單、60年代校長為當時皇仁學生的科大校長陳繁昌所撰的推薦信等照片、文件以及學生用品,訴說該校百多年歷史。

明報記者 徐紹軒

校史館以「從歌賦街到高士威道——皇仁書院的轉變和延續」為主題,門外展示了由1862年至今的時間線,平行顯示學校歷史及中國、香港歷史兩部分。學校歷史講述1860年中英簽訂《北京條約》後,政府銳意發展本港教育,遂在1862年於中環歌賦街設立了首家官立學校中央書院,曾三度搬遷,並先後更名為維多利亞書院及皇仁書院。

軍政商人才輩出 左右中港

樹仁大學歷史學系客座副教授兼校友何冠環指出,皇仁歷來培訓了多名軍、政、商界人才,影響香港和中國的歷史,包括維新運動、辛亥革命等都有皇仁舊生的參與,例如國父孫中山、香港商人何啟等,而學校的發展也離不開歷史大事,例如鴨巴甸街校舍於1941年被日軍徵用作騎兵部,又於戰爭期間被美軍炸牷A學校遂在1947年於堅尼地道復校,並在1950年遷到高士威道現址。

六七暴動派傳單停學 3學生闖校被判刑

六七暴動時本港不少學生受左派思想影響,於學校派發傳單和貼大字報,宣傳反英思想,皇仁書院亦捲入其中。展覽展出一張當時校方充公的單張,由「皇仁書院學生鬥委會宣傳部」編印,內有毛主席語錄等。何冠環表示,當年有3名中五生因派發傳單和貼大字報而被停學,他們因不滿停學而硬闖學校,校方報警,3人被判刑。他認為該傳單是皇仁在大時代中的歷史佐證,即使皇仁為全港首屈一指的官立中學也不能避免捲入政治鬥爭。

除了學校歷史,展覽亦展出了不少學校生活的種種,包括1928年的第六班試卷,即相等於中二程度,當時中文卷分作文和字詞解釋等題目,地理卷要學生描述中國地理特徵。

義務舊生助理館長(藏品及研究)郭浩陽表示,校史館內存放了約4000件相片、檔案和文物,部分文件從英國國家檔案館及香港歷史檔案館取得。也有舊生捐贈的文物,其中科大校長陳繁昌捐贈了1969年就讀中六時的成績表,和時任校長司徒莊(John Stokes)所撰的推薦信,顯示了陳繁昌當年於28人中考獲第3,並在公開試考獲1A2B的成績。文物也包括歷來的校呔、領袖生校章等,反映皇仁校章和校服的變遷,例如97年回歸前的校章有王冠圖案,回歸後則把王冠移除,代表香港主權的移交。

播司徒華等舊生「口述歷史」

校史館中央以電腦播放高永文、沈祖堯、何鴻燊、司徒華等10多名舊生的「口述歷史」,內容包括他們就讀皇仁的原因和經歷,以及他們對現時皇仁學生的勉言。

周五周六開放日

皇仁書院將於周五(3日)早上10時至下午7時,以及周六(4日)早上10時至下午6時舉行開放日,公眾屆時可到該校參觀。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協常委會會議今明兩日在北京舉行,本港多名政協常委昨日先後抵達北京準備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透露,會議議程包括討論增補4名... 詳情
暖爐插萬能蘇 疑超負荷起火
【明報專訊】昨凌晨正值寒冷天氣警告,北角一住戶把電暖爐插在萬能插蘇,在廳中開爐取暖,懷疑插蘇負荷過重冒煙起火,女戶主報警,近40名住客冒寒疏...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露宿者調查發現,露宿者趨年輕化,35至44歲露宿者比例由2015年的13.8%上升至2017年的29.8%。香港... 詳情
警員「猶太人言論」 內部不擬處分 指言論沒打算公開 交員方協會處理
【明報專訊】兩個警察員方協會上周三舉行3萬多人出席的「特別會員代表大會」,其間有警員上台發言時「爆粗」,又以「二戰時期的猶太人被納粹德軍逼害... 詳情
大會後首露面 盧偉聰未回應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盧偉聰(左)昨與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右)出席「第一屆全港青年社區體育節」活動,是他自兩警察員方協會的特別會員代表大會舉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