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換鍋爐揭柏文管理漏洞
業界指省議員對此缺乏認識

[2017.03.02] 發表
圖為艾薩(Alexandra Isa)。(加拿大廣播公司圖片)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一座共管柏文花費20萬元調換了大樓中使用僅4年的鍋爐。一位業主表示不滿﹐多次向大樓董事局和管理機構詢問﹐但不得要領。對方反而認為她是「永難滿意之人」。事件最終演變到雙方需聘律師﹐耗資不菲。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44歲的艾薩(Alexandra Isa)﹐於2006年搬入新建成的位於Kimbermount 街的大廈。她購買的是一睡房單位。

但是到2010年﹐大樓從儲備基金中取出20萬元更換了鍋爐。她稱﹐當時舊鍋爐仍在保修期間。大樓更換鍋爐並沒有諮詢業主的意見。

艾薩對此心存疑問。於是向大樓管理處和董事局提問。她本來以為這不是什麼難事﹐但沒有想到她要求獲得信息的過程﹐竟是「非常困難﹐充滿挑戰」。

該大廈的管理服務由大型物業管理公司Brookfield 提供。該公司稱﹐原來的鍋爐效率不夠。換了新的可節省能源開支﹐也對環保有利。

但這間公司的區域經理亞當姆絲(Laurie Adams)對艾薩沒有好印象。她說﹐他們就艾薩提出的所有問題給予了回答。有時﹐「相同的問題一再重複﹐但仍給予回答」。

「經過幾年來的的努力、時間和精力的花費﹐大樓董事局的成員們面對此類個案﹐只能承認﹐這個人是很難滿意的」。

2016年5月﹐大樓董事局主席給她一封信﹐信中稱﹐就鍋爐項目而言﹐「董事局沒有義務向你提供項目的合理性研究﹐或者董事局對自己所做決定的詳細解釋﹔董事局也沒有必要向你提供下列信息﹕招標文件﹐成本和節省分析﹐成本和投資回報分析﹐等」。

艾薩表示﹐接到這信﹐讓她有撞牆的感覺。她之後聘請了律師對付董事局。但因費用太貴而無法繼續。之後﹐董事局將他們聘請的律師的賬單也寄給她﹐說這些律師是對付她的。她付了第1份賬單後﹐考慮不再支付。

多倫多物業管理專家余月瑛表示﹐董事局通常依靠工程報告做這類決定。

她同意調換一個4年的鍋爐是稍微有些不尋常﹐因為一個鍋爐的壽命起碼10年。董事局似乎可以舉行一次信息會議﹐和業主們取得溝通。

北約克一間大廈的董事局成員楊先生表示﹐從報道中提供的情況看﹐密市大廈的董事局在鍋爐項目上﹐似乎有一點「難言之隱」。如果董事局真的認為此事充份合理﹐君子坦蕩蕩﹐本可以攤開帳本向業主交底。

他說﹐安省的共管柏文管理運作﹐其實問題很大。管理公司是商業性的。部分為了每年儘可能多地增加他們的收費﹐因此總是鼓勵大廈漲管理費。所以大部分大樓的管理費漲幅很大﹐數倍於通脹係數﹐已經到了難以為繼的地步。

他繼稱﹐安省的大廈﹐傳統上是居民年老之後賣了低幢房去住大廈。一切是根據大廈居民都是耆老的前提安排。現在眾多年輕人選擇大廈作為居家之所﹐本來管理形式應有所改變。可惜安省所有省議員都住在低幢房屋內﹐對於改善大廈運作缺乏認識和興趣﹐因此大廈管理費奇高的狀況將持續下去﹐許多正在向千元進發。

如今﹐大廈居民和董事局的衝突越來越多。去年安省消費者服務庭總共接到998個這類投訴。為了讓居民和董事局衝突有比較快速而不太昂貴的方式得到處理﹐新版的「安省共管柏文法」倡議建立仲裁庭解決問題。此事正在落實中。

更多要聞一
市府撥50萬設獨木舟水道
【明報專訊】多市撥款50萬元開闢「友好槳道」(paddle-friendly)建設項目。有獨木舟愛好者批評建設方案不合理﹐要求改善獨木舟水道... 詳情
今冬路坑少於去年
【明報專訊】今冬在多倫多馬路上開車﹐可以發現馬路上路坑(pothole)少了。市府稱﹐這一方面是因氣候溫暖﹐另因降雪量不大﹐市府員工可提早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