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爆料 惹助特朗普陰謀論

[2017.03.09] 發表
特朗普1月下旬訪問位於弗吉尼亞州的中央情報局總部。(資料圖片)

維基解密周二再次出手,揭露中情局(CIA)的「黑客兵工廠」,正值身陷「俄羅斯門」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跟情報機關大鬥法。爆料時機惹部分論者懷疑維基解密是要幫特朗普一把。事實上,維基解密去年屢揭民主黨及希拉里瘡疤,被指間接造就特朗普勝選。2013年有份協助斯諾登揭弊的傳媒人格林沃爾德則認為這只是陰謀論。

特朗普CIA素有積怨

特朗普過去不時稱讚維基解密,又貶損情報部門,未上台前已聲稱情報部門針對他;上台後兩者關係並未改善,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遭揭發跟俄大使通話也是情報官員泄密,惹起右派輿論質疑情報機關搞「國中國」陰謀,藉通俄指控來推翻特朗普。特朗普在今次事件後並未置喙,照道理白宮大可指摘維基解密虛構證據,或對私隱受侵犯表達關注,又或向CIA給予支持,但他未有這樣做,令人懷疑與他跟CIA的積怨是否有關。

創立於2006年的維基解密,因其專門揭露政界不見得光的機密,一直充滿爭議,但最初自由派輿論普遍認同其理念。尤其是2010年美兵曼寧爆料,令維基解密公開大批與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有關的外交電報和國防密件,進一步受到追捧。

不過維基解密與俄羅斯的關係後來漸受質疑,首先是派員陪同協助揭發中情局稜鏡計劃的斯諾登出逃莫斯科,開始惹起閒言。其後去年美國大選期間,披露懷疑是俄羅斯黑客竊取的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內部電郵,揭發民主黨高層偏幫希拉里打壓桑德斯,其後再不斷披露希拉里競選經理波德斯塔的電郵,被認為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選情。再加上特朗普曾盛讚維基解密,外界對二者跟俄羅斯的關係倍添存疑,維基解密的角色備受質疑。今次維基解密再爆料後,網上即有質疑,這是要幫深陷親俄爭議的特朗普解圍。不過格林沃爾德在Twitter上稱,這純屬陰謀論。他上月另一則帖文認為特朗普和CIA「可以同時是壞人」,而非敵友之分的非此即彼,「一、特朗普做總統是危險的;二、CIA『國中國』濫用間諜力量顛覆民選政府是危險的。一個人可以中肯地同時相信兩者」。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美韓拒中國「同時煞車」方案
聯合國安理會召開閉門會議,商討朝鮮半島局勢,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要求朝鮮平壤先釋出善意,各方才有談判空間。美國國務院指,中國外長王毅提出朝鮮暫停... 詳情
韓媒:金韓率或經香港出走西方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兄長金正男2月13日在馬來西亞被刺殺,事隔多日,自稱是金正男兒子金韓率的青年周三在YouTube一條短片出現報平安... 詳情
涉隱瞞曾擁美籍 菲外長被革職
【明報專訊】菲律賓政府發生罕有「大地震」,外長亞塞涉嫌隱瞞自己曾是美國公民,周三被國會議員拒絕承認其任命,並即時革職,情況極度罕見。這不但意... 詳情
扮醫生闖阿富汗醫院
【明報專訊】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間軍方醫院周三遇襲,3名槍手假扮成醫生闖入醫院並亂槍掃射,造成最少38人死亡,另有70人受傷。國防部指槍手以自... 詳情
危地馬拉女童中心大火
【明報專訊】中美洲危地馬拉有兒童收容中心大火,最少20人死亡,38人受傷。 發生大火的兒童中心,位於首都危地馬拉城西南方約25公里的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