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脫髮 由生活習慣做起
愈早做愈好

[2017.03.14] 發表

脫髮從不只是男士的煩惱,不少女士也有脫髮問題,而且愈來愈年輕化。大多數人,都會在脫髮問題出現後,才開始四出尋找辨法補教。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過早脫髮,就應該由日常的生活習慣開始入手。今次就分享一些應該要養成的良好習慣,幫你留住你的一把秀髮。

預防脫髮的生活習慣

1.洗頭前先將頭髮梳順

這個步驟絕對不能忽略,頭髮打結時再濕水,會令打結情況更加嚴重,在洗頭時就會容易因為拉扯而傷害頭皮及頭髮,令過多頭髮脫落。所以洗頭前,定必先用梳子將頭髮梳順,才能保護一把秀髮。

2.用微溫水洗頭

很多人為求舒適,都喜歡用熱辣辣的水洗頭。其實過熱的水溫,會傷害頭皮之餘,更會令頭髮的毛鱗片打開,繼而影響頭髮的結構,容易導致脫髮。應改為使用微溫的水洗,在不傷害頭皮的情況下,洗走油脂及污垢。

3.洗頭後用冷水沖一沖

洗頭後用凍水幫頭皮「過冷河」,是刺激頭髮生長的秘技。每天用凍水洗髮30秒,能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加快頭髮生長,同時可以令頭髮毛鱗片收細,令頭髮受到保護。

4.攝取足夠的卡路里

減肥過度的人士特別容易脫髮,這是因為節食過度,令身體沒有足夠的營養去維持頭髮的健康,導致頭髮生得慢,甚至停止生長及脫髮。若你在節食的過程當中,發現頭髮生長速度變慢,就要重新檢視一下你的飲食計劃。

5.多吃蛋白質食物

蛋白質本身就是建構頭髮的重要元素之一,因此想頭髮更堅固,一定要多吃蛋白質食物,例如三文魚、蛋、雞肉、黃豆及豬肉等,都能促進頭髮健康生長。

6.多補充鐵質、維他命C

身體缺鐵是導致脫髮的常見原因。除此之外,缺乏維他命C也會影響頭髮生長。這是因為維他命C能刺激骨膠原產生,可促進頭髮健康。平日應多吃蘊含高鐵質的深色蔬菜,例如菠菜、西蘭花及羽衣甘藍等。而蘊含大量維他命C的食物就有藍莓、士多啤梨、橙及蕃茄等。

7.少吃高糖分食物

過量攝取糖分,容易令頭皮的油脂分泌增加,導致毛孔睹塞,直接阻礙頭髮正常生長。若不想過早脫髮,平日就要戒戒口,不要吃太多朱古力、糖果、蛋糕或雪糕等甜食。

8.每日按摩頭皮

用手指幫頭皮打圈按摩,能達到刺激血液循環,紓緩疲勞的效果,能令頭皮更加健康,當頭皮健康的時候,頭髮就自然更堅固,能減少脫髮問題出現。

9.減少染燙頭髮

雖則有點「鬼唔知阿媽係女人」的感覺,但染髮和電髮所用的化學物質,的確是造成脫髮危機的重要元兇之一。該些化學物料對頭皮的傷害很大,會令頭皮加快老化,容易令頭髮停止生長,甚至滑落。所以要保護頭髮,首先就減少染燙頭髮。

10.盡量少紮辮

女士們都喜歡set頭紮辮扮靚,但往往就將橡筋綁得太緊,無形中對髮根造成拉扯,傷害了頭皮而不自知,引致脫髮、髮線向後移。若閣下的頭髮本已較為稀薄,就盡量將頭髮放下,真的要紮辮的話,記得不要將橡筋綁得太緊。

頭髮長得快的天然療法

過了25歲之後,新陳代謝明顯變慢,連頭髮也好像不懂得長。尤其是每次剪了一個自己不滿意的髮型後,更加想頭髮急急長,為求盡快擺脫這個尷尬的時期。而對於髮量本身比較少,甚至是有脫髮問題的人來說,如何刺激頭髮生長絕對是人生一大煩惱。不過方法不能亂試,要試就應該首先試天然的療法。今次就搜羅了一些以植物、天然油分作材料的家用療法,幫你的頭髮長得更快、健康。

除了直接用於頭髮上,平日多喝草本沖成的茶,都可以幫助頭髮生長,迷迭香茶、貓草茶、洋甘菊茶及鼠尾草茶等,都有不錯的療效。

草本療法

天然植物如迷迭香、貓草、蕁麻、牛蒡根及馬尾草等,用於頭髮上,都有加快頭髮生長的功效。尤其是迷迭香,對頭皮非常有益,能刺激頭髮毛囊,令頭髮生長得更健康,而且可以令頭髮更有光澤。

做法:

1 將植物放於熱水中浸20分鐘,將水儲起備用。

2 用完洗頭水及護髮素後,將浸過植物的熱水來過水。

3 若想更強功效,不妨將浸過植物的水,或一些植物精油跟洗頭水混合來洗頭。

蘆葦檸檬髮膜

蘆葦蘊含大量的氨基酸,這些氨基酸跟頭髮毛囊的氨基酸十分相似,因此對活化毛囊組織有一定的功效,能幫助頭髮生長,令髮絲更堅韌健康。另外,蘆葦的性質非常滋潤但不油膩,能為頭皮保濕之餘,又不令頭髮扁塌。

做法:

1 將新鮮蘆葦跟檸檬混合,然後拌勻。

2 將其敷於頭皮及頭髮上,待20分鐘。

3 之後用溫水洗水淨,再用洗頭水清潔一次即可。

蓖麻油按摩頭皮

蓖麻油含有大量維他命E及omega-9脂粉酸,對加快頭髮生長很有幫助,而且有滋潤頭髮的效果,能大大改善髮質。但由於蓖麻油本身的質地較為杰身,因此建議混合其他油使用,而蘊含豐富營養的椰子油就是最佳配搭。

做法:

1 將1:1份量的蓖麻油及椰子油混合。

2 然後塗於頭皮上,用手指打圈按摩5分鐘,然後留住頭上30-45分鐘。

3 之後再用洗頭水清潔即可。若想加強功效,可於睡前塗上,當作overnight hair mask般使用,翌日才洗頸。

更多冬日手冊
做5種檢查前勿進食
每次去做體檢或者其他檢查之前,聽到最多的一句話估計就是:空腹,不要吃東西。那麼大家可能就有疑惑了:為啥體檢需要空腹啊?空腹是多長時間不吃東西... 詳情
母乳也可引起過敏
牛奶過敏是嬰幼兒最常見的食物過敏,大約2% - 7%的嬰幼兒及兒童存在牛奶過敏的情況。這是由於人體免疫系統對牛奶蛋白的過度反應引起的。母乳和... 詳情
黑木耳清腸道
很多人受過便秘的困擾,給大家推薦一對能緩解便秘的食物搭檔 - 木耳白菜。 黑木耳不僅是人們熟知的「血管清道夫」,也是「腸道清道夫」,其... 詳情
醫事專欄:《七俠》
文 麥煒和 數近期西部電影,筆者會選擇丹素華盛頓的《七俠蕩寇誌》(而非《Westworld》;「神劇」只會看得我神魂顛倒、暈頭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