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救援:耐藥結核病患者 身體以外的窘境

[2017.03.27] 發表
維尼萊因治療耐多藥結核病而失去聽覺後,接受無國界醫生手語訓練,助她日常與人溝通。 ?Alexis Huguet/MSF(圖︰無國界醫生)
耐多藥結核病治療需時至少兩年,其間每天要服用15至25粒藥丸,並要接受注射,治療更會產生副作用。 ?Atul Loke/Panos Pictures(圖︰無國界醫生)

【明報專訊】兩年內嚥下萬顆藥丸,為了活命,你願意嗎?若再告訴你,吃藥後可能變聾、精神紊亂、肝或腎中毒,不然就有病死的風險,你又願意接受治療嗎?這些問題對你來說或是假設問題,卻是不少耐藥結核病患者面對的窘境。

藥物副作用 可致失聰精神病

每年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結核病日,結核病是全球主要致命傳染病之一,大趨勢是愈來愈多病人對最常用的一線治療呈現耐藥反應,發展出耐多藥結核病,需要服用二線藥物治療。更嚴重的甚至對二線藥物也產生耐藥性,變成極端耐多藥結核病。耐多藥和極端耐多藥結核病治療的過程,遠比治療普通結核病漫長和昂貴,並會產生副作用,影響病人正常生活。對發展中國家的患者而言,病人或許能康復過來,卻要面對貧窮、與家人疏離等問題。

2015年,無國界醫生在24國治理超過2萬名結核病病人,當中2000人是耐多藥結核病患者。非洲國家斯威士蘭是其中一個發病率最高的國家。無國界醫生自2007年起在當地工作,估計當地每年有超過7000人感染結核病,當中近900人為耐多藥結核病患者。耐多藥結核病患者很多需經歷為期兩年的漫長治療,吞下逾萬顆藥丸,治療開始後6個月每天都要接受注射。治療並不保證完全有效,更甚是服用藥物後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包括聽力受損、肝或腎中毒,嚴重者則有可能患上精神病。斯威士蘭就有四分之一耐多藥結核病患者因治療而聽力受損。

無國界醫生除了提供免費結核病治療外,亦兼顧照料病人在副作用影響下生活,包括向他們提供心理輔導、職業治療等。無國界醫生在斯威士蘭馬特薩帕運作的診所,就向聽力受損的病人及組織醫護人員提供手語訓練。無國界醫生心理社交統籌姆西比說:「我們的耐多藥結核病患者服用其中一種藥物卡納黴素(Kanamycin)後,很多時會出現副作用,導致聽力受損,因而被其家庭及社區排斥。如果他們得不到適當支援,可影響他們的社交生活。學習手語有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接受輔導 病患重新融入社會

患者維尼萊學習手語後,讓她與家人的距離重新拉近:「我現在用手語與我的孩子溝通。我嘗試把我學過的手語都教他們,現在我們可以溝通。我的孩子年紀還很小,他們需要我。能使用手語讓我繼續成為他們生命堛漱@部分。」維尼萊於2013年診斷出耐多藥結核病,治療到6個月後開始失去聽力,到2015年更發現對二線藥物治療沒反應,發展出極端耐多藥結核病。可幸的是她可以接受新藥貝達奎咻(Bedaquiline)的治療,康復在望。

新藥價格礙發展中國家引入

過去50年,全球僅出現兩種治療結核病的新藥,包括貝達奎咻及德拉馬尼(Delamanid),它們不僅副作用較小,亦給予極端耐多藥結核病患者新的治療希望。但直至2016年10月,全球只有6000多人能接觸這兩種新藥,而且大多來自富裕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在2014年引入德拉馬尼作為新的抗結核藥物。要協助發展中國家對抗結核病,需要的是藥廠優先在結核病個案特別多的國家註冊藥物,並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可負擔的價格。各組織或國家亦應加強研發新藥及診斷工具,助進一步對抗結核病。

知多點:結核病

結核病是由細菌引發的傳染病,可透過空氣人傳人,主要徵狀包括體重下降、發燒及夜汗等。免疫系統較脆弱的人例如愛滋病患者,容易受感染。病菌主要影響肺部,但亦會影響身體其他器官,例如腦部、腎或脊椎。

治療結核病一般需要使用多種抗生素,一個療程需時半年,生存機會超過八成。若患者對兩種最強勁的結核病藥物:利福平(Rifampicin)以及異煙(Isoniazid)沒有反應,他們就會被診斷為耐多藥結核病,只有一半耐多藥結核病患者能成功康復。若患者再對二線藥物呈現抗藥反應,則有可能患上極端耐多藥結核病,康復率降至兩成八。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數字,於2015年,全球有超過1000萬人感染了結核病,180萬人因此病而死。全球約有48萬宗耐多藥結核病,據推斷,當中約9.5%,即超過4.5萬人是感染了極端耐多藥結核病。

文、圖︰無國界醫生

[通通識 第448期]

更多教育
4D Frame砌投石器
【明報專訊】嘉諾撒聖心學校4名學生拿茠漪O什麼?組成這些模型的膠製組件,是一套名為4D Frame的教學工具,源自韓國。4名學生2016年1... 詳情
STEM X 校園:4D Frame挑戰槓桿與幾何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協會於2012年從韓國引入4D Frame,該會創意教育組創意科藝工程計劃發展幹事朱鶶鞳]Jasper姐姐)表示:「4D... 詳情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港童吃太鹹 攝過量鈉質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一項研究追蹤超過300名2歲半至5歲本港幼童的飲食狀G,發現他們平均每日攝取鈉質達1870毫克,超出中國營養學會指引每日... 詳情
【明報專訊】1. D 2. 高血壓 3. 貧血 4. B 5. 戲院 6. A 7. 「預約通」 ... 詳情
科學探究:反斗玩具 齊翻滾
【明報專訊】小朋友喜歡翻跟斗,翻跟斗的過程富挑戰又刺激!原來你只要懂得一些科學原理,嘗試多加製作,你亦可成功製作翻滾玩具,齊齊翻滾吧!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