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M.A.D. 網上交友要慎重

[2017.03.27] 發表
(圖:謝偉豪)

【明報專訊】你們在網上交友時,要當心潛藏的危機,保護自己。網絡交友應注意以下要點:

切勿披露私隱

小心保護個人私隱,上載或公開任何資料或相片前,先停一停、想一想,才填寫或分享。特別留意你在相片中的服飾及地點,因別人可從中知悉你就讀的學校及居住環境等。同時,在開設社交平台帳戶時,要審慎篩選允許加入帳戶的人選。

不要盡信網友

對網友的資料及言論要作理性的分析,因你們對網友的認識,主要是從網友單方面提供的文字及相片所得,未能驗證真偽。如有任何懷疑,必須立即終止與對方來往。不建議與網友相約見面,以確保自身及財產安全。

尋求適當援助

如懷疑發生網上交友的騙案,切勿獨自面對或置之不理,應立刻尋求家長、老師或可信任的成年人協助,讓他們提供適切的意見及支援。另外,如案件涉及金錢勒索等,應盡早報警,以免招致金錢損失。

■想一想

你會在網絡上交友嗎?為什麼?

Angel與陌生人成為網絡上的「朋友」,有什麼風險?

意見提供:香港小童群益會上網學習支援計劃計劃主任張紅

(電郵及地址見另文)

你有遇上成長及生活難題嗎?歡迎告訴偵探M.A.D. 。

文:曾嘉敏

圖:謝偉豪

[常識學堂 083期]

更多教育
情報:玩具展共賞舊時經典
【明報專訊】你知道香港與玩具的關係嗎?原來香港曾經是全球最大的玩具出口地,也進口來自世界各地的玩具呢! 香港玩具傳奇展覽展出約20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