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前列腺增生

[2017.03.27] 發表

良性前列腺增生(簡稱BPH),又稱前列腺肥大,是肥大了的前列腺,當男人年齡增長時。

前列腺會經過兩個生長期:第一次是在青春期,前列腺的體積會增加約兩倍;第二次是從大約二十五歲開始,並在整個人的生命中持續生長。所以,前列腺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肥大,良性前列腺增生通常是在第二個生長期發生的。良性前列腺增長非常常見,約有一半年齡在五十至六十歲的男士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在八十歲以上,更有多至百分之九十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顧名思義,良性前列腺增生是良性的不是癌病,也不會演變成為癌病,但患者可同時患有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

肥大了的前列腺會壓迫尿道、令排尿不暢順,為加強排尿的功能,膀胱壁的肌肉會變厚,但久而久之,膀胱壁的肌肉會減弱而逐漸失去排清尿液的功能,導致在每次小便後都會有一些尿液貯留在膀胱內。此外,肥大了的前列腺也會刺激膀胱,導致小便頻密。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症狀包括:尿頻、尿急、尿流弱和慢、小便時需用力、滴尿、小便後感覺膀胱仍貯有尿液、小便斷續等,最嚴重的情況是完全不能排尿,這是急症,必須立刻處理。通常隨著年齡的增長,前列腺增生會越來越嚴重,這會導致其他併發症,包括尿道炎、膀胱損壞及發炎,甚至會損害腎臟,所以必須接受適當的治療。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成因不明,由於這個疾病多出現於較年長的男士,而在青春期前因各種原因而割掉睾丸的男士並不會患上此病。所以,醫學界認為與年齡和睾丸相關的因素是導致前列腺增生的主要病因。男士在他的一生中會分泌男性賀爾蒙睾酮和少量女性賀爾蒙雌激素,隨著年齡的增長,血液內睾酮的水平會下降,令雌激素的水平在比例上上升了,有研究顯示比例上增加的雌激素會直接或間接刺激前列腺細胞的生長。另一個理論是活性較強的二氫睪酮(簡稱DHT)擔當的角色,在前列腺內,睾酮轉化為活性的二氫睪酮。研究顯示,隨著年齡的增長,血液內睾酮的水平會下降,但仍有高水平的二氫睾酮積聚在前列腺內,繼續刺激前列腺的生長,有研究顯示不能製做二氫睾酮的男士是不會患上良性前列腺增生。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主要高危因素是家庭病史和年齡的增長,其他高危因素包括族裔(亞裔男士比白人和黑人較少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而黑人比白人較年輕就出現症狀)、肥胖、缺乏運動、糖尿病和冠心病等,勃起功能障礙是不會導致良性前列腺增生、而前列腺增生也不會導致勃起功能障礙,但很多時,患者同時患有兩個情況;結紮輸精管並不會導致良性前列腺增生。

沒有方法能保證有效預防良性前列腺增生,保持適中的體重、進食健康的膳食(尤其是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飲食等)、和定時運動可望減低患上良性前列腺增生的風險。有人服用鋸棕櫚防治前列腺增生,雖然有幾份小型的研究報告看似有效,但多份大型的研究報告並未能證實鋸棕櫚能將肥大的前列腺縮小或舒緩前列腺增生的症狀。服用補充劑或保健品前請先向醫護人員查詢,尤其是已服用藥物的人士,查看有沒有相互作用而影響療效及增加副作用的風險。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