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派數十代表來加 出席加中自貿探索二次會議
雙方都想快 取向各不同

[2017.04.25] 發表
圖為聯邦財長莫奈。
圖為中國新任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明報圖片)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曾與上周與中國總理李克強通電話,李克強希望加方放寬對華高科技出口限制。(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加中自由貿易第2輪探索性會談昨天起在渥太華進行。中方已經表態希望購買加拿大高科企業。加聯邦政府則希望正式會談可在比較短時間內取得進展。

參加本輪探索性談判的中方代表團由商務部牽頭組成﹐總共30、40人參加。第1輪已於2月在北京舉行。

本輪談判從昨天到本月28日的一周內進行。聯邦國際外交部副部長黑爾曼(Kirsten Hillman)率加方代表團參加。她曾是泛太平洋協議的加國主談判手。

聯邦財長莫奈昨天稱﹐希望加中自貿談判在「本政府任期內出現進展」。

加方欲逐項談判

他不願講明這個進展指什麼﹐但是說﹐渥京政府並不著眼於一個包羅萬象的合約。加國一些學界和產業界人士建議﹐談判可考慮以行業為單位進行﹐取得單項合約。

他說﹐「這正是探索性談判中討論的事情。我們希望有些新的嘗試」。

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和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將在本周飛赴北京,出席首輪加中財經戰略對話,並定於今日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會談。

上述高層會議預期將每年召開一次,儘管其與加中自由貿易協議的會談沒有直接的關聯,但預期將在設定兩國在更廣泛的經濟要務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聯邦財政部長莫奈日前在接受傳媒採訪時談及加中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儘管其他西方國家歷經長達10年的談判方才與中國達成自由貿易協議,但聯邦自由黨政府希望在其上台執政的第一個任期內就取得顯著的進展。

莫奈表示,聯邦政府希望有多種途徑來加深加中兩國的關係,側重於如何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他並未排除與中國達成一個全面的、綜合性的貿易協議,但他想要更加實際,讓談判的進度能夠讓聯邦政府顯示一些成果。

中方望「全面進入」

中國政府已推動加拿大政府在就開展加中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方面更快地採取行動。中國政府還顯示出「全面進入」(full access)加拿大經濟的野心。

中國新任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在上周說:「我們希望探索性會談能夠加速。」他還表示﹕「我們希望加國政府不要以國家安全為借口,阻止中國的企業投資或接管加拿大的公司。」

莫奈指出回應說:「我們一直不得不密切注意我們自己的最佳利益,特別是在國家安全的領域。」但他同時指出:「我們是一個開放貿易的國家,我們尋求創造雙贏的途徑。」

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指出,澳洲花費了10年的時間與中國談判,最終達成了自由貿易協議,加中兩國是否能在較短的時間內達成協議,取決於雙方是否有信心和付出努力來解決有爭議的問題。

對於一些加拿大的學者和商界領袖已向聯邦政府提出建議,與中國逐個領域達成自由貿易協議的效果可能更好。她說:「逐個領域達成協議,看起來會快些,但國家與國家之間簽署綜合性的協議,總體的效果會更好。」

針對中國希望加國政府不要以國家安全為借口,阻止中國企業投資或接管加國企業,王佳認為,每個國家在應對涉及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的議題時,都會有自己的底線。

更多要聞一
降溫16招後 更多人看好樓市 消費信心「爆燈」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上周連推16招給大多倫多地區房地產市場降溫之後,根據每個進行的彭博蘭諾斯加拿大消費者信心指數(Bloomberg Nan... 詳情
接到稅局「溫馨提示」信 不一定被抽查但很危險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Canada Revenue Agency)自2010年,每年都向大批納稅人寄出「溫馨提示」信件,要求他們查清自己... 詳情
今年鬱金香節添新品種 紅白兩色叫「加拿大150」
【明報專訊】第65屆加拿大鬱金香節(Canadian Tulip Festival)將於5月12至22日在渥太華舉行,過百萬支鬱金香將迎接全... 詳情
明知集資按揭手法不妥 政府管得慢受騙人更多
【明報專訊】被中英媒體廣泛報道的大多倫多地區集資按揭(syndicated mortgage) 情況,雖然其融資規模在過去兩年幾乎翻了一番,... 詳情
北約克華人柏文重鎮區 商戶叫好司機叫苦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華人聚居的共管柏文重鎮區域﹐將實施一個現代化改造項目。要點是從雪柏路到芬治路的央街段﹐現有的南北向各自的3條車道﹐將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