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特破例通話 掀中美台外交風波

[2017.04.29] 發表
台灣總統蔡英文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去年12月2日,即他大選勝出之後,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並率先在Twitter上披露消息。這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首名美國當選總統與台灣總統通電話,打破了台美當局不作官式接觸的規則。

特朗普曾質疑「一中」

事件激怒中國大陸,中國外交部立即提出嚴正交涉,外長王毅指這是「台灣方面的一個小動作」,美國白宮則重申「一個中國」政策不變。事後特朗普又在Twitter稱:「有趣的是,美國向台灣出售數十億美元的武器裝備,我卻不應該接受一個祝賀電話」。

此後,特朗普對「一中」的多番表態又引發中方不滿。與蔡英文通話後10日內,特朗普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表示:「我完全明白『一中政策』。然而,除非我們跟中國在包括貿易的其他範疇達成協議,否則我不知我們何以還要受限於『一中政策』?」今年1月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他稱,包括「一中政策」在內,一切都仍在談判。

直至2月9日,特朗普上台後首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並首次表明願意奉行「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關於「一中」的爭論才暫告停歇,截至目前中美沒有再就「一中」發生爭執。

更多中國要聞
大國遭朝裹挾難自拔
膽小鬼遊戲(Play Chicken)博奕下的東北亞,充滿了不確定因素。有輿論認為,這場遊戲的真正始作俑者是金正恩治下的朝鮮,但正是這個被全... 詳情
景俊海任北京副書記 或接任市長
【明報專訊】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宣部原副部長景俊海出任北京市委副書記,預計接替蔡奇任北京市長之職;另外《光明日報》原總編輯杜飛及中央機構編制委... 詳情
天安門母親徐玨逝世
天安門母親徐玨(圖)4月24日因肝癌在家中逝世,享年77歲。徐玨的家屬及天安門母親成員尤維潔、吳麗虹、張先玲等26日在北京八寶山參加了告別儀... 詳情
內地維權律師李和平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案,昨在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宣判。法院裁定李和平罪成,並判監禁3年,緩刑4年,李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庭審... 詳情
中國太空站 創共軌飛行模式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前日完成首次「太空加油」任務,中國全面邁入太空站時代。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在北京舉行太空實驗室飛行任務有關情況發佈會,中國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