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磁浮列車比飛機快 中美爭霸

[2017.04.29] 發表
2016年10月18日,大陸自主研發的磁懸浮列車吸引外媒記者駐足。(中新社)

真空管磁浮列車早已在中國西南交通大學完成載人環形軌道測試。專家預估2023年後,中國部分一線城市有望出現這種列車,上海至北京只要30分鐘,比飛機還快。美國已有研究單位表示,「超級高鐵」今年上半年就會公開測試。中美間的超級高鐵爭霸戰已經登場。

中國研製的真空管磁浮列車,未來時速可達2900公里。在西南交通大學的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超導技術研究所內,有中國第一個直徑12公尺的載人高溫超導磁懸浮環形軌道。研究人員鄧自剛表示,透過消除空氣阻力提升速度,真空管運輸系統允許高溫超導懸浮列車的速度大幅提升,每小時的速度可達到3000公里,可用於軍事用途或者太空發射系統。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3月通過一項達1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劃草案,就包括「超級高鐵」。超級高鐵是透過興建真空管道,讓列車在管道中快速行駛,和中國發展中的真空管磁浮列車幾乎一樣。

美國「超級鐵路交通技術公司(HTT,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表示,已經開始建造超級高鐵的乘客艙,預計明年年初完工。列車未來每天可運送16.4萬名乘客,每40秒就可發車一次。這種新式交通系統能加速到時速1220公里,超過大部分飛機的最高時速。

另一家「超級鐵路壹號公司(Hyperloop One)」則公布設計的原型機照片。這個位於內華達州沙漠的原型機被稱為DevLoop,全長3000公尺,預計今年上半年公開測試。

更多中國要聞
反政府強拆 數千村民與警衝突
【明報專訊】廣西南寧發生警民衝突,數千名抗議強拆的村民組成護村隊,與近300名防暴警對峙,前日雙方互擲石塊,現場混亂,警察與村民都有人受傷,...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郭文貴,被指涉嫌賄賂潛逃境外,早前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 昨晚名為「郭文貴真相」的tw... 詳情
受賄逾5000萬 滬「首虎」囚17年
【明報專訊】內地昨通報多名貪官判刑。有上海「首虎」之稱的上海前副市長艾寶俊,因貪污受賄逾5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昨被福建漳州市中級法院判... 詳情
京16歲女校內遭姦殺
【明報專訊】北京16歲少女姚靜(化名),去年5月在其就讀的高中課室內,遭因愛成恨的17歲王姓男同學強姦後勒死,王男翌日主動投案,惟否認曾強姦... 詳情
內蒙「毒廠」變學校危害百師生
【明報專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區的悅鑫電子工程職業技術學校,被檢測出空氣中含有毒重金屬「砷」,數值超過國家標準逾3.67倍。據了解,該校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