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天價演講費40萬 被批接受「肥貓」厚禮

[2017.04.29] 發表
前總統奧巴馬的40萬美元演講費,引起爭議。這是他在去年7月的檔案照。(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前總統奧巴馬他先前決定接受華爾街金融公司費茨傑羅(Cantor Fitzgerald)在9月的一項活動中發表演說,費用是40萬美元,28日再傳出他在27日晚在紐約市又有一場活動(A&E Networks),出場費也是40萬美元,演講費之高引起批評。

前總統在卸任後接受邀請,一般可以接受主辦單位的酬金出席活動演講,小布殊的演講費傳說是10萬美元到25萬美元,克林頓的費用是20萬美元到50萬美元,連希拉里在競選總統行情看好的時候,華爾街的高盛(Goldman Sachs)付給她的演講費是一次675,000美元。希拉里的那場演講內容,批評者一直希望她公開出來,但都被她拒絕。CNN主播古柏(Anderson Cooper)曾問她,為何高盛願意以如此超乎「市價」的重金請她演講?她愣了一下說:「是他們願意給的嘛!」可見,演講費被民間機構用來做關係的情形,已經被普遍接受。

奧巴馬這次的演講費會引起爭議,因為他接受費用的第一家機構是華爾街的金融公司。費茨傑羅公司最有名的一次事件是「九一一恐襲」,在事件中這家在世貿大樓101層的大半員工喪生(658人)。在奧巴馬的八年任內,他經常指責「華爾街肥貓(fat cat)」是美國經濟衰退的罪人。因此,他卸任後第一個接受的大筆車馬費,來自他過去狠批的對象,立刻遭到非議。

奧巴馬27日在紐約市豪華酒店皮耶爾參加「A&E Networks」的活動,他的演說很短(有報道是演講稿不到一頁),主要是他接受了自由派歷史學家古德溫(Doris Kearns Goodwin)的90分鐘訪問。他提到他離開白宮後,最懷念的是──坐在白宮的杜魯門陽台享受夏日時光,以及從白宮可以望到華盛頓紀念碑與林肯紀念堂。被問到他不停地會看到特朗普推文發表意見時,他如何處理他的挫折感?奧巴馬藉機刺了現任總統一下:「不開推特帳號(by not having a Twitter account)」。

批評奧巴馬不該接受「肥貓」禮金的,並非都是保守派人士,民主黨大將國會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公開對奧巴馬接受費茨傑羅演講費「感到困惑(was troubled by that)」。此外,目前已知的奧巴馬卸任後的最大一筆收入,不是他的演講費已經比前任總統都「調高」,而是他的回憶錄費用,高達6500萬美元。

更多國際要聞
寒流突襲 法釀酒區燭火護葡萄
法國近日受寒流侵襲,世界著名的3大釀酒區——香檳、波爾多和勃艮第廣泛地區受災嚴重,恐影響今年葡萄收成和葡萄酒產量,有釀酒商要借助巨型蠟燭和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