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下 前海香港恐更邊緣化

[2017.05.18] 發表

雖說前海的發展必須與香港合作,但反過來說,香港不伙拍前海,同樣會面對被邊緣化的局面,尤其中央提出大灣區規劃之後,若香港再不與前海共同爭取佔一席位,將隨時陷入「邊緣中的邊緣」窘境。

前海香港商會首席會長林新強指出,當年社會上有聲音認為,前海的出現會瓜分香港優勢,令香港被邊緣化,但從前海進一步納入廣東自貿區,及到現在提出大灣區規劃,區域經濟佈局愈擴愈大,如果香港再抗拒與前海合作,只怕屆時會更被邊緣化。

林新強表示,近年前海看似跟香港「靜了下來」,其實只是換了形式,「前海未有放棄過香港,也沒有減少到港宣傳」。不過,他認為前海之所以率先提出要成為大灣區「核心引擎」,也是前海自身不想被邊緣化,因為當前海成為廣東自貿區一部分後,在某種程度上其政策的制定要兼顧南沙與橫琴,難免有一些掣肘,若再加上大灣區9市,負擔會更重,然而若能與香港「拍住上」,則兩地無論爭取政策支持或產業發展上,都會是「一加一大於二」的結果。

林新強亦認為,香港不用刻意尋找在大灣區扮演什麼角色或起什麼作用,只要將與前海合作的方式複製便可,因為香港的優勢放在前海或大灣區都一樣重要。他補充,前海香港商會之所以成立,就是因為不少港企對前海政策沒有充分了解。商會便是港企與前海的橋樑,協助港企解決疑難,並以前海為踏腳石,在內地更好拓展業務,故日後港企欲借前海向大灣區發展,商會也能發揮作用。

前海創新研究院院長陳坤耀教授則認為,大灣區規劃是借用了世界例子,讓城市群利用各自優勢資源去達到互補。縱觀大灣區內9市,粵東一帶發展早已成熟,甚至出現過度開發,相反粵西較落後,但資源充足,中央目的更似要藉粵東發展粵西,讓珠三角城市發展更趨平衡。如此一來,基數較低的粵西未來增速一定高於粵東,對外資的吸引力也將比粵東更大,雖然粵東經濟未必會出現飛躍式增長,但獲得利用粵西未開發資源的好處。陳坤耀相信,粵西增速雖快於粵東,但要超越則不太可能。

更多中國要聞
收緊監控 全國擴DNA採集庫
【明報專訊】「人權觀察」近日發表的報告表明,中國警察正大規模收集個人DNA信息,建立可在全國範圍內搜索到數據庫,該數據庫缺乏監督,沒有透明度... 詳情
【明報專訊】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16日審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情報法(草案)》。此為中國第一部國家情報法草案,旨在授予中國情報部門在國內...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和菲律賓即將舉行南海問題會議,兩國也正在醞釀達成一項開發南海資源的重大協議。與此同時,北京被曝未來一年內不會在黃岩島採取行動... 詳情
疑家人涉債務糾紛 穗童當街遭斬斷手
【明報專訊】廣州一名母親昨帶7歲兒子上學途中,突然遇到襲擊。兇徒當街向該母親雙眼噴灑不明液體,又將男童拉到一旁後、斬斷其右手,隨後更帶走斷手...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初至今5個月內,廣州已發生至少5宗街頭斬人案,共釀成2死5傷。層出不窮的砍人案,引發當地市民的擔憂。今年1月初有人爆料,當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