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婆芋包粉蒸排骨 食客中毒

[2017.05.27] 發表
台北市祥福餐廳「荷葉粉蒸排骨」將姑婆芋外層葉誤當荷葉使用,衛生局已要求業者銷毀。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明報專訊】有毒「姑婆芋」端上桌!台北市衛生局22日接獲民眾投訴,從台北市祥福餐廳外帶1份「荷葉粉蒸排骨」回家食用後,發生喉嚨痛、口腔痛等中毒癥狀,經送檢確認外層葉為「姑婆芋」,為台北市首例姑婆芋中毒事件。

祥福餐廳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表示,該位民眾是外帶並自行加熱,才會誤食外葉,當下就有嘴麻的徵狀,送醫後疑似為食物中毒。衛生局至餐廳現場檢驗,懷疑包裹粉蒸排骨的葉子為姑婆芋葉,經抽樣6份冷凍荷葉粉蒸排骨送中央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檢驗結果證實為姑婆芋。

祥福餐廳表示,共賣出15份「荷葉粉蒸排骨」,不知道是用到有毒的姑婆芋,感到十分抱歉,以後不會再販售這道菜。針對15位消費者,可持收據或發票向餐廳申請荷葉粉蒸排骨退費(80元/份),另外再提供1倍補償金。

王明理指出,因目前荷葉缺貨,業者才會以芋頭葉替代,呼籲餐飲業者若販賣相關產品,對於辨識芋頭葉、荷葉要再注意。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