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服藥增肌中毒 6年5宗

[2017.05.29]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醫管局5月舉行周年研討大會,其中一個專題分析纖體美顏的毒理風險。本港公立醫院在截至2016年1月的約6年間,接獲5至6宗男子涉不當使用藥物增強肌肉「練大隻」、引致中毒入院的個案。其中一名34歲男子為追求健美而曾使用10多種藥物,出現心臟衰竭及急性肺水腫;另有服用男性荷爾蒙的健美男士需換腎。有醫生提醒,不當服用男性荷爾蒙刺激肌肉生長,可致心臟衰竭及腎病,建議追求健美體態的男士用天然方法,例如做運動健身。

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顧問醫生王紹明稱,醫學上會為缺乏男性荷爾蒙的病人提供男性荷爾蒙藥,但不是用在健美用途。他解釋,部分人會使用男性荷爾蒙刺激肌肉生長,一般需使用一段時間;外國已有資料顯示,不當服用男性荷爾蒙可能引發急性心衰竭,病人會出現心肌肥大,以致影響心臟「泵血」功能,可引發急性肺水腫。另有文獻顯示不當服用男性荷爾蒙可影響腎功能。

部分外地購藥未在港註冊

王紹明說,相關男子所用藥物來源包括在外地購買,部分藥物沒在港註冊。他表示,醫生不會混合處方他們所用藥物,建議追求健美者不應隨便購買來歷不明的藥物,並應透過運動等天然方法鍛煉肌肉,及停用有關藥物。

本港公立醫院接獲的5至6宗個案中,有一名34歲男子曾參加健美比賽,過往身體健康的他,兩至三年前出現急性肺水腫、心臟衰竭及血糖過低,需插喉及留醫深切治療部。院方其後發現他曾使用10多種藥物增加肌肉,包括6種屬於男性荷爾蒙的合成代謝雄激素類固醇針劑、兩款生長激素等。院方為他處方藥物排走多餘水分治療,並勸喻他停用藥物。

另一名38歲男子亦曾服用男性荷爾蒙,其後發現腎臟失去過濾功能,無法排走廢物,最終要換腎。

服輕瀉利尿藥 可致低鉀損心

除了器官衰竭,亦有28歲健美教練參加健美比賽前服用利尿藥等不同藥物,出現低血鉀症及雙腳無力。王紹明說服用可致輕瀉的藥物和利尿藥,均會影響體內鉀含量,若鉀含量過低,會影響肌肉控制以致無力。另鉀含量過高或過低亦對健康有影響,嚴重者可影響心臟功能。——節錄《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操之過急或有反效果

近年出現一股健身熱,「做gym」成為男女老少的活動。有人認為健身可以增強自信,而訂立健身目標後達成,會帶來成功感。根據心理學家Albert Bandura於1977年提出的「自我效能」(self-efficacy)理論,即一個人運用自身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某些事情、達成目標。高自我效能的人會將困難的任務、挑戰當作磨練,而非應該避免的威脅,並且確保自己能掌握它。面臨失敗時會認為自己努力不夠,或缺乏知識或技能,反而促使他們更加努力。

追求健康是好事,不過凡事操之過急或過分看重成效或帶來反效果。特別是青少年在青春期有以下的的心理特徵:

.重視外形:青少年在尋找「自我」,所以對自己的外貌身形十分自覺,也在意其他人的評價,並因此影響自尊感;在尋求身分認同的過程中,青少年或許會模仿某一些人或崇拜偶像,發育及外觀或造成困擾

.尋求朋輩認同:為得到同學、朋友的認同,青少年往往不自覺地追隨潮流,有時會放棄或改變原有的看法、行為和標準,改為仿效朋輩,也有可能在朋輩的壓力下做出某些不當行為

◆用藥增肌肉致健康危機(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根據資料,試指出盲目追求健美可能會面對什麼健康風險。

參考答案:

有報道指出有健美男子不當使用藥物以增強肌肉,面對不同的健康風險:

.不當服用男性荷爾蒙可能引發急性心衰竭,病人會出現心肌肥大,影響心臟「泵血」功能,並可引發急性肺水腫

.部分人所用的藥物在港沒註冊,而來源不明的藥物可能含有對人體有害成分,影響健康

.有健美教練參賽前服用利尿藥等不同藥物,影響體內鉀含量。而鉀含量過低會影響肌肉控制以致無力。另鉀含量過高或過低亦對健康有影響,嚴重者可影響心臟功能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試指出並解釋青少年渴望改變外表的因素。

解題:

同學答題時可以由青少年平日接觸的不同持份者出發,並針對青少年期的特徵,分析影響青少年自尊的因素,如個人、朋輩及社會:

參考答案:

.個人的外貌身形:青少年重視外表,希望符合社會「美」的標準而獲得認同,例如男孩可能希望增加肌肉,增添「男人味」;發育及外觀或造成他們的困擾,影響自信。青少年正值建立自我概念的時期,不希望自己的身體發育與朋輩有太大的差異

.社會風氣:社會輿論普遍為受歡迎的性別形象定型,例如社會流行女生「瘦即是美」、男生身形要健碩等,媒體的報道亦會主導輿論;青少年可能受渲染而希望改變外形,符合社會的期望和標準

.朋輩認同:青少年非常重視朋輩關係,渴望得到朋輩認同,往往不自覺地追隨潮流,仿效朋輩,例如女同學間崇尚纖瘦身材,可能會節食等;男同學間則可能追求「大隻」,繼而不停操練體態

.社會對男女的定型:即使現今香港社會受多種文化影響,然而中西文化均對男女角色及外表有既定的觀念與期望,構成性別定型。若男生較瘦弱,可能會被同學笑說「女性化」。為符合社會對性別的要求,令青少年渴望改變外表

顧問教師:鄧婉君老師

[通通識 第462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香港樓價  全球最難負擔
【明報專訊】於3月行政長官選舉落敗的曾俊華,曾說「不希望再聽到有人說要移民」。若我們仍選擇扎根在港,不到異地做「二等公民」,必先考慮如何解決... 詳情
透視貧窮:地震之後 尼泊爾「貧上加霜」
【明報專訊】根據聯合國2016年人類發展指數,尼泊爾在全球188個國家或地區當中排名144,在亞洲地區幾乎包尾。在缺乏天然資源下,尼泊爾發展... 詳情
尼泊爾:崎嶇不平的脫貧路
【明報專訊】樂施會按:2016年的聖誕節,樂施會的教師專業發展團帶同16名香港和澳門的社工和教師到尼泊爾考察。我們從高山走到平地,到處是修復... 詳情
專題故事:零用錢怎樣花?
【明報專訊】近年兼職女友/男友(PTGF/BF)在網上引起熱議,揭露不少年輕人收取金錢與「客人」約會。香港生活水平偏高,消費主義大行其道,不... 詳情
概念解碼:地緣政治(Geopolitics)
【明報專訊】地緣政治牽涉地理位置、氣候環境、人口、天然資源等地理及地域因素,對國家外交、政治、軍事、經濟等政策有影響,亦可以視為各國之間為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