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夢想學生與斯國孤兒合繪 獲基金資助實現

[2017.05.29] 發表
今屆香港教師夢想基金得主之一郭燕銘是中學視藝科教師,她認為元朗錦田富歷史氣息,且盼學生以藝術抒發情感,故想出在錦田建築物上畫壁畫,達至學生和錦田居民雙贏。(郭燕銘老師提供)

【明報專訊】中學教師曾燕紅為學生定下攀上世界之巔的夢想,除了曾老師外,還有不少教師仍不斷追夢,藉此啟發學生。香港教師夢想基金近日公布第二屆基金得主,當中有教師將以「Just the way you are」為畫題,讓本地生先創作一半,把半製成畫帶往斯里蘭卡孤兒院,由教師義教繪畫,讓孤兒完成餘下畫作,活動目的是發揮助人自助精神。

赴當地義教:不論膚色種族也值得被愛

八鄉中心小學約七成學生為非華語生,除了尼泊爾、巴基斯坦外,也有學生來自印度、剛果和斯里蘭卡,該校教師梁穎琳指出,非華語生往往認為自己是受助的一群,希望透過繪畫讓他們肯定自己的價值,不論膚色和種族也值得被愛。梁表示,斯里蘭卡有不少孤兒院,山區的人也十分貧苦,年前她本有機會到當地義教但最後未能成行,故計劃今年8月赴當地義教,並把她的學生畫作帶到當地,一方面送上本地生的祝福,亦順道把畫具和油畫知識授予斯里蘭卡的小朋友。

梁老師計劃以「Just the way you are」為題,先讓該校學生創作部分油畫,再把半製成油畫帶到斯里蘭卡一所孤兒院,讓當地小朋友完成餘下的部分,然後帶回香港舉辦展覽。

除了到異地送暖,樂善堂梁植偉紀念中學視藝科教師郭燕銘希望在元朗錦田村屋的牆壁上畫畫,讓學生表達對香港的感情。郭老師表示,因本港近年的政治環境複雜,很多學生都盼透過上街表達意見,加上近期學生輕生案件上升,社會正值風雨之時,盼學生能以藝術表達對本港和自身的感受,同時讓錦田村成為富有特色的「壁畫村」。郭指錦田有本港歷史悠久的村落,亦有原居民聚居,本身已具代表性,加上建築多以平房為主,方便在牆壁上繪畫。

師生合作盼錦田成壁畫村

不過,因為多原居民聚居,郭老師坦言在斡旋方面有一定難度,未來會帶同學生走訪村內學校或慈善團體,與其商量在所屬的建築物作為試點,強調一定會與建築物擁有者討論畫作內容,「若他們不同意便不會畫」,若成功在村內牆壁上繪畫,盼能讓錦田成為新景點。

教師夢想基金透過現金資助教師具意義、大致可實踐的意念,基金今年挑選了14份計劃共17名教師為基金得主,每份計劃的資助額上限為10萬元,實報實銷。

更多教育
學友社調查 四成中四生考慮退選修科
【明報專訊】學友社昨公布中四生選科調查,發現逾56%受訪學生修讀兩個選修科,逾八成學生稱對正修讀的選修科感興趣。不過,調查顯示有四成受訪學生...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周浩鼎提交UGL調查文件 被揭梁振英曾修訂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立法會已成立調查特首梁振英收受澳洲企業UGL公司400萬英鎊的專責委員會。梁振英被揭發透過委員會時任副主席、民建... 詳情
時事點對點:中國南海採可燃冰 全球首次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5月18日宣布,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距離本港約285公里)進行的可燃冰試採成功,是全球首... 詳情
時事點對點:服藥增肌中毒  6年5宗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醫管局5月舉行周年研討大會,其中一個專題分析纖體美顏的毒理風險。本港公立醫院在截至2016年1月的約6年間,接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