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廠距村10米 居民「臭到醒」 開業1月收25投訴 牌照准全日運作

[2017.05.29] 發表
嘉華於上水虎地坳興建臨時瀝青廠,於規劃階段已惹來當地居民反對;該廠今年4月中落成運作以來,環保署已接獲25宗投訴,有村民居住的寮屋(箭嘴示)與瀝青廠相距只有10米,指該廠24小時運作,晚間傳出的氣味太濃烈,令居民「崨黚靽禲v,嚴重滋擾村民生活。(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上水虎地坳一間瀝青廠自上月中投入運作以來,環保署不斷接到投訴,指該廠24小時運作,傳出氣味和噪音嚴重滋擾附近居民,有居民指該廠凌晨運作傳出的氣味「臭到醒」,又擔心長期吸入廠房產生的氣體影響健康。環保署證實,該廠運作至今1個多月,已接獲25宗氣味或噪音投訴,該署會向廠方跟進,要求探討緩解措施。協助居民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認為事件反映規劃失當,政府應積極跟進受影響居民個案,提供協助。

明報記者

嘉華瀝青有限公司自2013年申請興建瀝青廠,選址位於上水虎地坳,佔地約9284平方米,每日產量最高達3840公噸,土地用途屬露天儲物地帶。嘉華首次向城規會闖關遭否決,後來將項目改為5年臨時性質獲通過。本報向嘉華查詢,直至昨晚截稿仍未回覆。

廠房5年臨時性質

有紅橋新村瀝青廠關注組成員指出,村民對興建瀝青廠一直不知情,而該村最接近廠房的村屋只有10多米,最遠亦不足200米,廠房毗鄰亦已預留了土地興建活家禽批發市場,故對該瀝青廠獲批准感到難以理解。

梁太居住的寮屋與瀝青廠相距只有10米,她指瀝青廠自上月運作以來,24小時產生噪音及氣味,對村民生活造成嚴重滋擾,「下午晾晾麰m一陣臭味吹過來,都要走返入屋暫避」,又指廠房晚上產生的氣味更濃烈,「崨黚鋮勴禲A枕頭同被都有陣瀝青味,簡直收買人命」。梁太指最近一個月已多次報警及致電環保署投訴,惟情G無改善,有環保署督察曾向她表示會在她的寮屋安裝電子儀器量度氣味,後來改稱只能派職員到場以人鼻監測,她質疑方法不夠科學,要求環保署吊銷廠房牌照。

排放裝置合格 環署:與廠方跟進

環保署表示,該瀝青廠並不需要進行法定環境影響評估,惟該廠根據《空氣污染管制條例》,要向環保署申領指明工序牌照,並在4月初通過運作前測試,其控制氣味排放裝置的表現符合牌照要求,於本年4月中開始運作。按照該牌照條款,瀝青廠可以24小時運作,以供應瀝青作晚間公路維修及重鋪路面工程。

環保署表示關注廠房在運作後短期內收到附近居民多宗投訴,該署正跟進各投訴個案,包括與投訴人實地視察,評估氣味和噪音情G,並於不同時段在廠房附近多次巡查。環保署亦正同步與廠方跟進,要求探討各可行的緩解措施,以期盡量減低廠房運作對鄰近居民造成的環境滋擾。

本報記者日前曾到瀝青廠觀察,發現每小時約有3、4部重型車輛出入。記者站在廠房100米外,仍能嗅到廠房傳來濃烈氣味,廠房的煙囪不斷噴出白煙。去年村民曾去信衛生署並獲回覆指出,根據廠方提交的評估報告,瀝青廠排放的致癌物「苯並(a)芘」及甲醛水平普遍低於國際指導值,不會對附近居民造成不良的健康風險。

更多港聞
環團促統一按量垃圾徵費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天舉行公聽會,討論都巿固體廢物收費。6個環保團體與食環署管工職系工會聯署,要求採統一按戶按量收費模式,又促請環保署成立「... 詳情
新北衝鋒隊密演練防恐襲  每周最少一次  參考外國事件
【明報專訊】貨車撞入人群、兇徒刺斃警員;2017年僅過了5個多月,世界各地已爆發多宗恐怖襲擊,恐襲陰霾籠罩全球。有見及此,本港警方參考外國個... 詳情
中大新發現   助研小腦萎縮治療
【明報專訊】本港有300人患有小腦萎縮症,患者會四肢失調及失去平衡。中大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團隊在小鼠實驗中發現,若小腦細胞中,負責接收信號的「...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何君堯耍八段錦慶回歸:男人過50雙腿好重要
【明報專訊】4000人同耍 盼破健力士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噚日鷅園舉行「活力慶回歸,全城八段錦」活動,搵鱆4000人一齊耍八段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