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可借NAFTA復生

[2017.05.29]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右)周六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意大利陶爾米納(Taormina) G7峰會見面。特朗普封殺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有可能借《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復生。(加新社)

【明報專訊】《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簡稱TPP)已遭美國總統特朗普封殺﹐專家指出﹐瀕亡的12國太平洋協約貿易或能起死回生﹐納入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

專家說﹐要給23年舊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注入新生命﹐達到現代貿易協議的標準﹐一個方法是盡早動手﹐不要等到談判複雜化﹐碰上墨西哥大選、美國中期國會選舉。

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國原均屬《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創始會員國﹐會員國認為新協議是主要工具﹐可更新顯現老態的貿易協議。

更多經濟要聞
市場預期歐洲央行討論退市
【明報專訊】中銀香港個人金融及財富管理部投資策略主管高耀豪說﹐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於法國大選後展開退市行動的討論,使歐元本來處於歷史高位的短倉... 詳情
比特幣1年升逾4倍
【明報專訊】比特幣(Bitcoin)過去12個月大升超過400%﹐專家說﹐這種數碼和加密貨幣科技有必要解決一些重大問題﹐才能變身廣泛流傳的主... 詳情
共和黨黨員不想受拖累
【明報專訊】美股在特朗普當選總統後上升大約15%,香港奧國經濟學院院長王弼認為﹐美股攀升﹐因為投資者對特朗普的減稅方案有憧憬﹐美國許多大企業... 詳情
機構性投資者需要在每季後定時申報持股,這個申報叫做13F。申報雖然距季結有近個半月的時間差,但從申報之中仍是可以找出一些盤路動向的。最新的1... 詳情
美考慮擴大手提電腦禁飛令
【明報專訊】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John Kelly)周日說﹐他考慮擴大手提電腦登機禁令﹐進出美國的所有國際航班﹐旅客一律不得攜帶膝上電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