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堅馮力士稱帝 戴安古嘉封后

[2017.05.30] 發表
華堅馮力士自言沒想過得獎,因此為穿著布鞋到場而抱歉。(法新社)
當獲悉得獎一刻,華堅馮力士顯得不能置信,並跟女友朗妮瑪拉互望。
憑《卡露的情人》前年在康城封后的朗妮瑪拉,正跟華堅馮力士熱戀,她亦有陪男友到康城,但在頒獎禮上兩人分頭進場。
身穿Jonathan Simkhai黑色露肩裝的戴安古嘉在頒獎禮後記者會,大受傳媒歡迎。(Getty Images)
戴安古嘉封后。(法新社)
曾演出《木馬屠城》的戴安古嘉近年在荷李活發展,她以母語德文演出的In the Fade在康城封后,當她獲悉得獎一刻跟導演法堤艾金擁抱並熱淚盈眶。(法新社)
范冰冰終於完成評審任務,身穿Atelier Versace灰藍色晚裝的她跟過去10多日並肩睇片的評審拍檔,一起踏上閉幕禮的紅地氈。
The Square爆冷奪得最高榮譽金棕櫚獎,難怪導演魯賓奧士蘭興奮到滿場飛兼咬牙切齒。(路透社)
一種關注單元評審主席奧瑪花曼與兒子結伴出席閉幕禮,身穿Atelier Versace金色晚裝的她,更負責頒發短片金棕櫚獎。(路透社)
內地導演邱陽贏得短片金棕櫚獎。(法新社)
奪得大獎的120 Beats Per Minute由《課室風雲》編劇羅賓金比路(下圖)執導,講述1990年代初兩個性格迥異的同性戀男孩,在當時巴黎爆發愛滋病危機時的真實故事。
羅賓金比路
今年共有4齣主演電影在康城放映的妮歌潔曼,獲大會頒發70周年特別獎,可惜她已返回美國,只能透過錄影片段多謝大會。(法新社)
蘇菲亞哥普拉(前中)是康城影展舉行70屆以來第2位女性奪得最佳導演獎。
頒獎禮後的記者會,范冰冰已換上Elie Saab的白色套裝,並且回應蘇菲亞哥普拉憑The Beguiled贏得最佳導演獎的睇法。(Getty Images)

【明報專訊】第70屆康城影展

第70屆康城影展已於香港時間昨日凌晨閉幕,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由瑞典電影The Square爆冷奪得,《觸不到的她》美國男星華堅馮力士(Joaquin Phoenix)憑競賽片《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大熱稱帝,影后則落入《In the Fade》德國女星戴安古嘉(Diane Kruger)手中。今屆增設康城70周年特別獎,結果由金像影后妮歌潔曼(Nicole Kidman)獲得,惹來網民質疑得獎準則;另一方面,內地導演邱陽憑《小城二月》奪得短片金棕櫚獎。

根據權威電影雜誌《Screen》影評人對19部競賽片的評分,俄羅斯片《Loveless》一直以3.2分(最高4分)領先,結果此片僅獲頒評審獎,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反而落入2.7分的瑞典電影《The Square》,難怪此片導演魯賓奧士蘭(Ruben Ostlund)上台領獎時,興奮得不斷大叫:「我的天啊!」

金棕櫚獎爆冷

《The Square》講述一名博物館策展人,如何諷刺現代藝術的同時,亦呈現社會的各種瑕疵。評審主席兼西班牙鬼才導演艾慕杜華(Pedro Almodovar)事後在記者會上讚賞此片:「以妙不可言的想像力來處理嚴肅題材,非常有趣。」

事實上,艾慕杜華早在康城揭幕時,已表明不會讓串流頻道Netflix原創電影《玉子》及《The Meyerowitz Stories》得獎,原因是此片拒絕在法國戲院放映,結果證實艾慕杜華「言出必行」。

賽前被視為金棕櫚大熱、蘇格蘭女導演蓮妮南斯(Lynne Ramsay)執導的《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雖然倒灶,但仍獲頒最佳劇本獎之餘,戲中扮演殺手勇救雛妓逃出火坑的華堅馮力士,更憑此片首奪康城影帝寶座,加上他早在2012年憑《大師》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獎,演技再受國際肯定。由於大會以法文讀出得獎名單,所以當現場嘉賓發出轟然歡呼,攝影機隨即對準華堅時,他仍一臉茫然,反問坐在身旁的女友朗妮瑪拉(Rooney Mara):「我是否需要上台?」值得一提的是,兩年前朗妮已憑《卡露的情人》贏得康城影后,如今輪到男友稱帝,可謂「門當戶對」。

《希魔撞正殺人狂》女星戴安古嘉亦憑《In the Fade》首度封后,她在戲中飾演一名遭受恐怖襲擊而失去丈夫和兒子的婦人,為此走向復仇之路,她致謝時表示要把獎項獻給所有恐襲受害者:「當你們曾經失去所有,現在嘗試重新出發的時候,你們並不孤單。」

蘇菲亞哥普拉歷來第2位最佳女導演

另一方面,《迷失東京》美國女導演蘇菲亞哥普拉(Sofia Coppola)憑藉新片The Beguiled,成為康城史上第2位女性奪得最佳導演殊榮,遺憾的是她缺席領獎,改由評審兼《爸不得妳快樂》德國女導演瑪倫阿德(Maren Ade)代領及致謝辭。此片重拍《獨行俠勇闖美人關》,當年由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主演,如今改由哥連費路(Colin Farrell)接棒,幕前情挑妮歌潔曼。

妮歌潔曼獲頒70周年特別獎

提起妮歌,雖然她已返回美國,缺席頒獎禮仍獲大會頒發康城70周年特別獎,不過,有網民卻質疑此獎的評審準則,莫非今屆她有4部電影參展(包括兩部競賽片),所以便可得獎?

頒獎禮結束後,評審主席艾慕杜華率領一眾評審會見傳媒,對於蘇菲亞得獎,有記者邀請4名女評審包括范冰冰、瑪倫阿德、美國女星謝茜嘉翠絲頓(Jessica Chastain)及法國女星Agnes Jaoui逐一回應,范冰冰以普通話作答:「蘇菲亞得獎並非因為她是女性,這是一部好電影,希望以後有更多人關注女性電影。」康城閉幕,首次擔任評審的范冰冰總結過去12日的經驗:「讓我留下美好回憶。」

更多影視
天海祐希 膺日本美魔女之首
【明報專訊】日本雜誌《週刊女性》今期訪問了1205名讀者,讓他們在21名年約50歲的候選女藝人當中,投票選出心目中的「美魔女」,結果日劇《女... 詳情
孔劉無意進軍荷李活
【明報專訊】憑韓劇《鬼怪》人氣爆升的孔劉,早前接受美國傳媒CNN節目《Talk Asia》專訪,原定上周首播,後因節目調動,延至昨日播出。孔... 詳情
山田優為黑木美紗慶生
【明報專訊】日劇《八重之櫻》女星黑木美紗跟男團KAT-TUN前成員赤西仁婚後5年再度懷孕,預計數周後「卸貨」,而前日正值其29歲生辰,一眾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