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勒索信息文法較準確 WannaCry幕後母語為中文

[2017.05.30] 發表
研究人員指,「WannaCry」中文版勒索信文法準確。(網上圖片)

勒索軟件「WannaCry」肆虐全球,最新分析指背後的犯罪分子「似乎以中文為母語」,可能來自中國南部。

根據美國情報公司「Flashpoint」的語言分析,這病毒軟件發布的勒索信息多達28種語言,但只有中文版本在語法和標點符號使用上「非常地道」,顯示寫中文版勒索信息的人是以中文為母語或中文極其流利。

研究人員指,中文版的勒索信文法準確,篇幅較長,而且很有可能是用拼音輸入,因為「幫助」(bang zhu)寫成了「幫組」(bang zu),另外,「week」用「禮拜」來表達,符合中國南方、香港、台灣及新加坡華人的使用習慣,還有「anti-virus」用的是「殺毒軟件」來表示,符合中國人的說法。英文版語法則有錯誤,顯示編寫人雖然識英文,但不算精通。其他版本的勒索信,相信是利用谷歌翻譯工具,基於英文版翻譯。分析相信只有中文版及英文版的勒索信息是真人寫成,英文版有使用了一些不常用的詞句,如「但你沒有足夠時間」時則寫成「But you have not so enough time」。

早前調查人員曾懷疑WannaCry背後的犯罪分子正匿藏朝鮮,但Flashpoint指出,勒索信息中的朝鮮版是從英文版翻譯過去,而且翻譯水平很差。(英國廣播公司/CNET)

更多國際要聞
導彈試射成功 金正恩下令研發更強武器
【明報專訊】朝鮮周二表示,該國昨日最新的彈道導彈試射取得成功,試射目的在於測試新的精確制導系統。朝鮮領袖金正恩到場視察試射,事後對精確制導的... 詳情
朝試射導彈 特朗普:不尊重中國
朝鮮昨晨無視國際施壓試射一枚短程彈道導彈,這是該國連續3星期、幾乎每周一次試射導彈。韓美聯合參謀本部推測朝鮮昨日試射的是「飛毛腿」系列導彈,... 詳情
金正男被殺案 2女疑犯再出庭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兄長金正男被殺案,兩名女疑犯在馬來西亞再度出庭。 涉案的越南籍疑犯段氏香、印尼籍的艾莎先後被押送到雪邦的法院... 詳情
默克爾「歐美分歧論」掀震盪
德國總理默克爾周日在國內一個競選集會上暗示英美不再可靠,強調歐洲今後「必須掌握自己命運」,在政壇掀起震盪。有美國學者形容,其言論有如二戰後西... 詳情
法德加緊融合 「歐盟核武計劃」呼聲高
特朗普上台早已引起歐洲擔心。早在今年初,歐洲已有政客討論「歐盟核武計劃」,將法國的核武用於保護歐洲其他國家,並由德國出資支持,以建立歐洲自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