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錦囊:全球化多考問恆常議題

[2017.06.01] 發表
(插畫:謝偉豪)

【明報專訊】小明:我見你小息時看過2017年通識科卷二的考題。你得到什麼啟示?

小識:我比較關注考問的全球化議題是恆常議題還是時事議題。

華老師:其實,恆常和時事議題也有出現。相比之下,全球化恆常議題出現的機率較多。大家要多多留意,相比之下,卷一有關全球化議題的題目較少。

(見表)

小明:我發現今年卷二和過去的卷二都有「今日香港」單元的題目。

華老師:小明你的觀察力終於改善了!所以多關心香港的大小事,對應考一定百利而無一害!大家有時間的話,記得要多翻閱報章,作最佳的準備。過去考過的今日香港題目,部分更是跨單元,如光污染、電子煙等就涉及「公共衛生」單元、「能源科技與環境」單元,大家要多多留意。

小通:其次,我發現卷二的恆常議題數量也不少。一直以來,我也以為卷二大多考問時事議題,但似乎又不是如此!

華老師:你說得十分正確,如一孩政策、可持續發展與中國經濟的關係、全球化與中國文化、香港新聞自由、中國發展與政治經濟關係/參與國際事務、在中國重大事件如四川地震、六四等的港人國民身分認同,香港傳統行業衰落、香港光害問題、全球娛樂產業等等全是恆常議題。大家不宜以為卷二一定考問時事議題。

小明、小通、小識:我們一定會努力,充分準備明年的考試。

文:陳志華老師

插畫:謝偉豪

[通通識 第463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