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刑警駐渥太華聯絡處」子虛烏有 中領館發聲明籲勿受騙

[2017.06.21] 發表
圖為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職員向僑民提供服務。

【明報專訊】針對中國駐加拿大總領事館、渥太華中國國際刑警,被電話騙徒利用上,行騙在加華人的個人資料,並予恐嚇,以達騙財目的。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昨日發表特別聲明,發出「提醒通知」,呼籲中國公民遇到此類電話不輕信盲信,不要透露個人信息。

總領館聲明如下:

「近日,我館接到多起關於疑似電信詐騙的反映和投訴。嫌疑人自稱『中國國際刑警駐渥太華聯絡處』警官或者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工作人員,告知受害人其名下有一份寄回中國的UPS快遞包裹被中國海關查扣,內含多張銀行卡,要求受害人根据其提示轉接到報案中心,圖謀套取受害人個人信息,而後實施詐騙。

為提升欺騙性,嫌疑人還提供了虛假的使領館聯繫方式。

經查,不存在所謂『中國國際刑警駐渥太華聯絡處』這一機構,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未在渥太華設立所謂的『聯絡處』。駐加使領館亦從未直接處理過包裹被扣等具體個案。在此,我館鄭重提醒旅居安大略省和緬尼托巴省的中國公民注意防範此類電信詐騙:

1. 遇到此類電話不輕信盲信,不透露個人信息,更不要轉帳匯款,如不慎上當受騙,請抓緊向當地警方報案。

2. 注意保護個人信息,不要隨意在網站上註冊,謹慎填寫自己的姓名、手機號碼、銀行卡號等私人信息。

3. 接聽陌生人電話時如出現類似『交通事故』,『孩子被綁架』、『涉及到司法案件』等信息時要冷靜,待通過其他渠道核實情況後再作處理。

附部分地區報警電話:

多倫多警局非緊急報案電話:

416-808-2222

約克區警局報案電話:

1-866-876-5423

皮爾區警局報案電話:

905-453-3311

安大略省省警電話:

888-310-1122

滅罪熱線電話(匿名):

800-222-8477(416-222-8477)

溫尼辟警局報案電話:204-986-6222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

目前最少有兩人接到類似的電話,其中一人並已向加拿大警方報案。

更多要聞二
玄關車道血[分佈顯示 苑剛流血未死仍能走動
【明報專訊】西溫華裔富商苑剛(圖)分屍案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續審,被告趙利(Li Zhao,音譯)辯護律師盤問警方血[專家和彈道專家多項刑事鑑... 詳情
蘇善民晤4華商會 只顧唱好加國經濟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華商總會下屬4大分會﹐近日就安省預算和財長蘇善民會談。他們昨天向媒體講述這次圓桌會議內容,主要涉及內容包括最低時薪提高、... 詳情
萬錦國慶日大型活動 早到晚料2.5萬人參加
【明報專訊】萬錦市公布7月1日國慶150周年節目,預計全日將吸引25,000人出席,市長薛家平(Frank Scarpitti)形容今次是萬... 詳情
度假屋銷售料價量齊升 Muskoka均價150萬最高
【明報專訊】目前南安省房產市場進入調整﹐但度假屋的市道則未受影響。Royal LePage 對51名本地房產經紀調查﹐63%的受訪者表示今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