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法案二讀後懸而未決等公聽

[2017.07.25] 發表
省議員黃素梅(左)和多倫多史維會會長王裕佳呼籲民眾向省府施壓,要求支持79號法案,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梁尹齡攝)
王裕佳展示支持法案的簽名,稱已收集超過11萬簽名,但有部分不合省府規定,因而無效。(梁尹齡攝)
多倫多史維會邀請日裔作家Joy Kogawa(左)和日裔青年伊藤廉現身說法,支持促進中日歷史對話。(梁尹齡攝)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省議員黃素梅提出的79號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私人法案(Bill 79, Nanjing Massacre Commemorative Day Act),通過二讀後至今逾半年,繼續呈膠著狀態。黃素梅和多倫多史維會會長王裕佳皆稱未來數月非常關鍵,王裕佳形容是「艱難的戰鬥」(an uphill battle),呼籲民眾向所屬選區的省議員施壓。

79號法案一旦通過,省府將宣布每年12月13日為南京大屠殺紀念日。法案去年12月通過一讀和二讀後,提交予司法政策常設委員會(Standing Committee of Justice Policy),委員會至今仍未舉行收集各界意見的公聽會。法案需在委員會修改和通過後提交省議會進行三讀,作最終投票。

黃素梅和王裕佳等人昨日舉行記者會,提供法案的最新情況。黃素梅稱不知道公聽會甚麼時候舉行,但指今秋十分關鍵,因大部分私人法案通常在6月至12月審議。面對明年6月省選,79號法案需趕及在今年通過。

黃素梅又說已向省府提交接近9萬個簽名,將在今年9月遞交更多簽名。她在今年年初號召收集10萬個簽名,證明法案有民意基礎。王裕佳透露,至今其實已收集到超過11萬簽名,但部分簽名不合省府規定,如地址一欄漏空或格式錯誤,導致簽名被當作無效。

王裕佳稱兩個反對黨的領袖,即進步保守黨黨魁彭建邦(Patrick Brown)和新民主黨黨魁霍沃斯(Andrea Horwath),都已表態支持法案,反而是領導大多數政府的省長韋恩似有顧慮,「(韋恩)無正面說支持,但也沒說反對…她很願意聽我們的意見,但聽意見和採取行動,我猜是兩回事。」他猜測韋恩擔心法案會導致華裔和日裔社區會產生磨擦,和影響安省的對日貿易。

他透露國會在2007年通過動議,要求加國鼓勵日本政府就慰安婦問題道歉,但他當時獲國會議員告知,日本政府曾重金聘請很多說客,試圖阻撓動議獲通過,「今次(79號法案)還厲害過2007年,法案在國際上的影響,更加重要。」

當被問到日裔社區今次無需大規模號召群眾簽名便足以發揮影響力,是否代表他們的實力較強,王裕佳稱「好難講」,重申法案並不針對日本人,只是希望避免日本右翼份子改寫史實。對於事前是否低估法案遇到的阻力,黃素梅回應指,「任何好的和艱難的法案,都會遇到阻力。」

更多要聞一
在單車專線違例泊車 加拿大郵務公司最多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侵佔單車專線違反臨時泊車條例的汽車90%都是運輸車輛﹐其中國營「大佬」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更是位列... 詳情
槍擊案現場200人 無一向警方提線索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區在過去周日15小時內發生2宗致命槍擊案,共造成3人死亡,警方昨天仍不肯定這2案之間是否有關聯。 而先發生的那宗槍案,... 詳情
6萬人北京示威 促釋傳銷主腦
被公安部指以慈善旗號行非法傳銷之實的深圳善心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大批會員,昨在北京抗議集會,要求當局釋放之前被捕的善心匯董事長張天明及多名高管... 詳情
善心匯會員介紹,深圳善心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於2013年成立。聲稱2016年5月開始,善心匯運用一種創新的「互聯網+金融+實體+線上線下模式」... 詳情
多倫多龔曉華現身 講中國龔曉華案件
【明報專訊】多倫多華裔商人龔曉華(圖)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回應湖南法院上月判處一宗涉款19億4千萬人民幣的加拿大海豹油傳銷騙案。 據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