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女性常吃蔬果更有魅力
刷牙提肛 起床伸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夏天別貪涼 適當吃點「熱」
保持體內寒熱平衡

俗話說「熱在三伏」,高溫濕熱的天氣讓人煩躁難耐,許多人一味「貪涼」,卻可能導致寒氣入體,累積新疾。因此,三伏天也要適當吃點「熱」,保持體內寒熱平衡。

果蔬:葡萄、韭菜

中醫養生講究「不時不食」,夏季正值葡萄、龍眼、荔枝上市的季節,適當食用這些溫熱性的水果可以改善腸胃功能,促進人體基礎代謝。蔬菜中,南瓜性溫健脾,可加強腸胃蠕動;韭菜補腎溫陽,可增進食欲。食用時應注意控制食量,陽虛體質、脾胃虛寒的人可多食用;但體質濕熱、陰虛內熱、患有急性結膜炎的人應慎食。

肉類:牛羊肉

夏天吹空調、喝冷飲容易使體內寒氣過重,食用羊肉、牛肉等熱性肉類可以溫陽散寒,補中益氣,尤其適合夏季手腳冰涼、氣血不足的人食用。古語有言「伏羊一碗湯,不用開藥方」,足以見羊肉在伏天的效用。但是食用熱性肉類時要注重葷素搭配,溫涼互補。如吃涮羊肉火鍋時,要多吃些白菜、冬瓜、青菜,以平衡溫涼寒熱。有牙痛、上火、發燒感染症狀和體質偏熱的人,應忌食熱性肉類。

調料:生薑、辣椒

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生薑味辛性溫,散寒解表,適合體質偏寒的人食用。炒菜時加點生薑,可溫胃祛寒;與大棗、紅糖等搭配可代茶飲,暖身補血,緩解女性經期疼痛;吃海鮮時可佐食薑汁蘸料,能夠殺菌驅寒。在烹制菜品時,適當加入蔥、蒜、辣椒等溫性香辛料,不僅能增香提味,還可以殺菌解毒,調理腸胃。調料中醋性溫,拌涼菜時加入少許,可健脾開胃。但是,口臭、便秘的人慎食,因為可能會加重胃熱、腸熱的不適應。

熱食:湯麵、熱粥

三伏高溫悶熱,許多人都會出現食欲不振、體乏無力等「苦夏」的症狀。古語有「頭伏餃子二伏麵,三伏烙餅攤雞蛋」的說法,這時吃一碗熱氣騰騰的麵食,出一身汗,能夠帶走體內的大量熱氣,解暑降溫,開胃理氣。可多以熱湯麵、熱粥等熱食作為主食,緩解吃過多冷食給身體帶來的不適。茶飲中紅茶性溫,很適合脾虛胃寒的人食用。

 
 
今日相關新聞
夏天別貪涼 適當吃點「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