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填高山任職中國銀行 李雪移民資格須再審核
夫中行工作14年貪污1.7億 上訴庭不認同「漏報」

[2017.09.12] 發表
高山和妻子李雪。(明報圖片)
圖為高山。

【明報專訊】在2004年捲款數億元人民幣潛逃加拿大,但最終還是回國自首的貪污犯高山,其妻子李雪的永久居民身分也受到影響。聯邦移民部近日向聯邦法院提出上訴,要求對聯邦移民及難民委員會移民上訴庭(IAD)的一項決定提出上訴。IAD的決定是,李雪在其移民申請中申報不實的問題並不嚴重,允許保留其簽證。

聯邦法院法官裁定,同意移民部的上訴請求,將此案發回,準備另設一個委員會再次審核李雪的移民資格。

李雪是在2003年4月完成加拿大技術移民的申請,當時她的丈夫高山和她的女兒作為陪同家屬也列在申請表內。2004年5月11日,加拿大移民部對通過了李雪的安全審查,同年8月24日,李雪的移民申請獲批。10月1日,李雪一家正式成為加拿大的永久居民。

但在2005年1月,中國警方對高山發出通緝令,指控他貪污巨額公款,而且涉嫌可轉讓票據欺詐罪行。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隨即調查高山和李雪夫婦。調查結果是,這對夫婦因涉嫌失實陳述,因此不應給予加拿大移民身分。

2008年4月,正當移民部要對高山一家的移民身分舉行聆訊時,高山夫婦向加拿大提出難民保護申請,聆訊也因此終止。但到了2012年7月,李雪又要求撤回難民保護申請。僅僅一個月之後,高山迫於中加兩國方面的壓力回國自首,後被判監禁15年。

2014年5月,移民難民部移民法庭(Immigration Division)認定,李雪在申請技術移民時,沒有透露她的丈夫高山曾是中國銀行的僱員且被控貪污罪名,因此犯了不實陳述的罪行,應被驅逐出境。

李雪就移民法庭的判決向移民上訴庭(Immigration Appeal Division)提出上訴。上訴庭雖然發現李雪故意隱瞞高山的相關重要事實,但出於人道主義考慮,李雪一家已在加拿大生活了相當時間,有了一定的社區基礎,即便她有不實陳述,但也只是很輕微的違法行為,不應影響她的簽證資格,因此還是裁定李雪的上訴得直。

移民部並未就此放棄,認為上訴庭的裁決中,並沒有考慮清楚高山所犯罪行的嚴重性,才會將相關的虛假陳述定性為溫和。

而且李雪為幫助丈夫逃避中國政府的追捕而提供協助,提出了毫無依據的難民申請,為自己爭取到時間,製造了有社區基礎的既成事實後,才撤回難民申請。

於是移民部向聯邦法院提出抗訴,而李雪則辯解稱,虛假陳述不會影響她作為技術工人獲得簽證資格的能力,只是可能阻止了對高山進行更深入調查。此外,申請表並不要求李雪列出她丈夫所有的工作,因此她沒有違法。

李雪還聲稱,在高山來到加拿大之前,她並不知道高山有被調查的情況,她也不是丈夫的同謀,何況她根本不認為丈夫有罪。

她只是遺憾,沒有在填寫申請表時,疏漏了把他丈夫在中國銀行工作過的事實。

但聯邦法院的曼森(Michael D. Manson)法官認為,李雪沒有填寫高山在中國銀行任職的經歷,並不能僅僅被認為是一個疏漏,因為高山在中國銀行工作了14年。

即便李雪不知道她丈夫在中國有所謂的犯罪行為,但她遺漏丈夫的工作經歷的做法,無論是故意的還是惡意地忽視,都是確鑿無疑的,而且性質嚴重。更何況高山的罪行非常嚴重,4年之內貪污1.7億元人民幣。

「糊塗難得」(Ignorance is Bliss)這樣的俗語,不能作為李雪虛假陳述或不坦誠的態度的理由。

有鑒於此,聯邦法院將此案發回,讓移民上訴庭重新考慮,但要另外設立一個委員會來做此事。

更多要聞一
安祖蓮娜祖莉走紅毯
荷里活女星安祖蓮娜祖莉((Angelina Jolie﹐左)周一與女兒舒樂(Shiloh Jolie-Pitt)﹐在多倫多電影節上走紅毯﹐宣... 詳情
年收17.5萬安省家庭可申請 今年逾21萬大專學生免學費
【明報專訊】安省高等教育及技術發展廳長馬修絲(Deb Matthews)昨天在Algonquin College宣布,受惠於全新的安省學生補...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高等教育及技術發展廳昨日就華人學生和家長關心的免費大專院校學費議題,回答記者查詢。以下是問答的節錄。 •2017-18... 詳情
溫市入境被搜出吸大麻煙斗 中國生升讀沙大辦簽證被拒
【明報專訊】一名17歲中國留學生自中國返回溫哥華國際機場時,被搜查出他在行李箱攜帶一隻大麻用的玻璃煙斗,玻璃煙斗被沒收還被罰款200元,之後... 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部內部統計顯示,去年前11個月,總共有1500名移民申請人被查出有案底,其中65%是美國人,人數高達975人,而中國只有1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