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點將蔡奇掌京畿 閩浙隨習20年

[2017.09.20] 發表
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右)考察台州轄下的溫嶺,台州市委書記蔡奇(左)陪同。(網上圖片)

執掌京畿重地的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十九大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已是毫無懸念的政治安排。如今,蔡奇不時對首都各級官員強調的,就是要擁護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核心地位,「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作為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明報記者

浙江官場中人對本報說,蔡奇是「是習比較信任的人」,多年前就因開微博等事廣為民間讚許,「他(蔡奇)本身也是有水平的,比較敢說話」。62歲的蔡奇是福建尤溪縣洋中鎮人, 1973年高中畢業後當了兩年半「知識青年」,後被保送福建師範大學政教系政治經濟學專業。畢業後留校5年,1983年被調入省委大院核心部門——福建省委辦公廳,開啟從政路。蔡奇的伯樂是原中共福建省委書記陳光毅。1987年,時任福建省委辦公廳綜合處副處長的蔡奇被陳光毅選中擔任秘書,此後4年連升兩級,從副處級升至副廳級。

舊上司 習欽點掌國安委

蔡奇在福建、浙江曾與習近平有長達20年上下級關係,1997年,蔡任福建省三明市副書記、市長時,習近平是福建省委副書記;蔡調至浙江3年後,習近平由福建省長轉任浙江省長,蔡是習的直屬下級。在閩、浙為官期間,蔡官聲頗佳,坊間幾乎沒有他的醜聞;2010年5月,已是副部級官員的蔡奇,以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身分開通了實名微博,到2014年3月後停止更新,他自此在網絡銷聲匿[,不久後出任新成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一職。

消息人士說,當年58歲的蔡奇奉調進京,是習近平親自「點將」。此次調任距蔡奇出任浙江常務副省長僅4個月;2015年4月蔡奇升任國安委常任副主任,躋身正部級。2016底,蔡奇以出任北京市委副書記、副市長、代市長的身分重返公撐蠸u。時任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在幹部大會介紹蔡奇道,「他政治敏感性強,對黨忠誠,經過多崗位歷練,領導經驗豐富,熟悉黨務和經濟工作,政策理論水平高,視野開闊,思維敏捷,接受新事物快,改革創新精神強」。

5月任北京巿委書記

成雙非地方大員

今年5月蔡升任北京市委書記,他此前沒有主政其他省份一把手,成為既不是中央委員,也不是候補中央委員的「雙非」地方大員。

要求首都幹部

堅決維護習核心

身高180厘米、一頭花白頭髮、62歲才成為地方「諸侯」的蔡奇,在仕途上屬「大器晚成」。作為習近平的親信,蔡奇對首都各級幹部的要求,就是必須「要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武裝頭腦」。蔡奇說,在當代中國,最大的政治和首要的政治紀律,就是堅決維護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核心地位,這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更多中國要聞
被揭藏盜版書 京「最美圖書館」勒令停業
【明報專訊】曾被美國媒體評選為18間「世界上最美圖書館」之一、位於北京懷柔區的籬苑書屋,近日被網民踢爆收藏盜版圖書。對此,籬苑書屋義務館長潘... 詳情
京馬拉松鬧「套牌」風波  多人用同一號碼
【明報專訊】內地公路上不時出現「套牌車」(即複製他人車牌),想不到跑馬拉松都有「套牌」!周日(17日)結束的北京馬拉松比賽雖已告落幕,但北京... 詳情
陽澄湖大閘蟹未開捕 深圳奸商已售「正宗貨」
【明報專訊】「秋風起,蟹腳癢」,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品嘗大閘蟹的季節,不少饕客都蠢蠢欲動,希望能盡快嘗鮮。當中廣受食家青睞、有「蟹中之王」美譽的... 詳情
【明報專訊】山東煙台市一名王姓套牌平治車主近日遭交警盤查時,為毀滅證據,他竟學電視劇中情節,將車輛行駛證塞進嘴巴堨竻],4名交警合力才將他制... 詳情
【明報專訊】中秋節將至,深圳一名男子日前到中英街的商舖,買了4盒「美心雙黃白蓮蓉月餅」,周一(18日)打開其中一盒準備品嘗時,赫然發現月餅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