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常識挑戰(香港):課餘活動 有動有靜

[2017.09.25] 發表
(圖一)(資料圖片)
電競大賽可體現團隊精神呢!(資料圖片)
(圖二)
特能跆拳道考核動作與一般跆拳道相似,包括前踢、下壓踢等腿技擊破木板。(資料圖片)
(圖三)圖為啟德發展區的「綠色走廊」構想圖,闊6至10米。(資料圖片)
圖書館每年都會買新書。(資料圖片)
(圖四)(資料圖片)
(圖五)巴士車廂內掛有有關巴士的歷史圖片,並拆除部分座位,學生有較多空間自由走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9月是新學年的開始,莘莘學子重返校園,勤奮向學的同時,怎可缺少課餘的消閒活動呢?消閒活動既有靜態,例如閱讀;又有動態,例如跆拳道、踏單車。近年全球大熱的電競風潮也來到香港,9月初更舉辦學界比賽,吸引不少學生參加,你對這些活動了解有多少?

300中學生決鬥電競

「全港學界電競大賽2017」在9月10日於數碼港舉行決賽,是本港首個大型中學學界電競比賽,項目包括《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 / LoL)、《跑Online》等,吸引超過70間學校300名學生參賽。奪冠學校分別是香港華仁書院(絕對武力:全球攻勢)、基智中學(跑Online)、英華書院(部落衝突:皇室戰爭),以及孔教學院大成何郭佩珍中學(英雄聯盟)。(圖一)

1. 電競(e-sports)是什麼?

A. 電子器械健體

B. 電子音樂創作

C. 電話程式設計

D. 電子遊戲競技

2. 根據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為「電競」和「網絡遊戲」作出的區分,配對合適的描述。

(圖二)

3. 電競被列入2022年哪個大型體育賽事的項目?

A. 冬季奧運會

B. 亞洲運動會

C. 足總世界盃

D. 東亞青年運動會

特能跆拳道 他考到黑帶!

本港第二次特能跆拳道黑帶考試於9月3日舉行,由香港耀能協會與香港跆拳道東龍會合作開辦。學員須接受套拳、背口令及以拳和腿擊破木板等一連串考核。

4. 特能跆拳道是什麼?

特能跆拳道是專為____人士而設的跆拳道。

5. 今屆考試,有7名學員考獲跆拳道黑帶一段,其中2名更成為全港首批考獲跆拳道黑帶的男性/女性弱能人士。(圈出正確答案)

期待這條單車徑誕生!

6. 政府建議在啟德發展區建單車徑,全長約13公里,由啟德跑道公園延至土瓜灣一帶,途經即將動工的啟德體育園等地標,並採用什麼模式?(圖三)

A. 雙線行車

B. 人車共融

C. 單程行車

D. 人車分路

7. 政府將於2018年初在觀塘海濱花園一帶試驗上述新模式,路段長約1公里,為期半年,需要有什麼安排去幫助公眾適應?(可選多於一項)

□ 在燈柱加設當眼標示

□ 對不禮讓的行人和單車使用者施加罰款

□ 限制每日使用人數

□ 聘請全職單車大使駐場

8. 政府積極考慮採用自助式單車租賃服務,市民可於不同景點租借及交還單車,這是跟近年流行的什麼概念有關?

A. 節能減碳

B. 單車環島

C. 共享單車

D. 電動單車

圖書館舊書變廢紙?

現時康文署轄下公共圖書館約有逾1400萬項館藏,康文署每年花費近億元採購新書,但同時每年註銷數以10萬計的館藏,其中大量圖書當廢紙棄置。

9. 申訴專員公署調查後發現近8年圖書館借出書籍數量減少/增加,買書量反而減少/增加,批評康文署有浪費公帑之嫌。(圈出正確答案)

10. 申訴專員公署調查主任表示,即使圖書館資料出現破損或過時,但價值仍比一般廢紙高,建議考慮如何處理?

A. 捐贈予社福機構

B. 修訂內容再作館藏

C. 交予廢紙回收商

D. 直接丟棄

退役九巴入校園

11. 九巴透過舊巴士及退役巴士捐贈計劃,首次捐贈退役巴士給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這輛進駐校園的巴士將會改裝成什麼校園設施?(圖四)

A. 音樂室

B. 洗手間

C. 圖書館

D. 美勞室

12. 巴士的上層車廂會用作什麼教學用途?(圖五)

A. STEM

B. 道路安全

C. 公民教育

D. 創意藝術

(答案見另文)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093期]

更多教育
科學探究:膠樽澆水慢潤土壤
【明報專訊】種植必需按時澆水,否則植物就會枯萎。香港人生活煩瑣,有什麼方法避免忘記澆水呢?原來只要一個膠樽,就可製作一個方便的膠樽澆水器及掌... 詳情
偵探M.A.D. :死穴 動口不動手
【明報專訊】人究竟有沒有死穴? 「死穴」在語言表達上可指別人介懷、不能觸碰或一旦觸碰會引發對方過度反應的事情。在武俠故事中,更是指身上... 詳情
情報:當機械人 vs. 猩猩……
【明報專訊】近年科技公司,甚至不少國家積極投放資源在哪方面的發展?特斯拉(Tesla)汽車公司老闆馬斯克更認為這科技發展將會帶來巨大威脅?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