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基金第二屆博覽開幕 董讚林鄭推創科 稱有力急追粵深

[2017.09.25]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前左一)昨天聯同國家科技部長萬鋼(前左二),以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前左三)出席「創科博覽」 開幕典禮,並參觀被稱為「超級天眼」的射電望遠鏡模型。(蘇智鑫攝)
「創科博覽」昨天首天開放予公眾參觀,有市民與中國航母指揮人員的模型合照。(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創科博覽」連續第二年在會展舉行,身兼基金主席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致辭時表示特首林鄭月娥上任3個月,已對如何培育和推動科技提出政策計劃,並稱廣東省和深圳值得本港借鏡。董形容兩地的創新發展令人敬佩,並說本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機遇,「有足夠條件急起直追」。

麻省理工港設首個創新中心

另外,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昨天也在本港成立全球首個創新中心,加強支援區內初創生態及創新發展。

出席同一場合的林鄭月娥強調,發展創科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力爭成為本港經濟的新動力。她表示國家在「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中,支持本港發展創新科技,讓本港中小企及青年有機會在內地發展,並稱《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的其中一個亮點,正是在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林鄭又說,特區政府今年1月已與深圳簽署合作備忘錄,在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創新及科技園」,至今進展良好。林鄭月娥又感謝國家科學技術部對本港創科發展的支持,包括批准在港成立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伙伴實驗室,以及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科技部長﹕習重視兩地合作

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國家科技部長萬鋼則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視兩地科學家合作,並稱中央已不斷完善相關政策措施。萬鋼希望香港能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把握發展機遇與內地達至「優勢互補」,他又歡迎本港青年到內地交流及合作。

董﹕盼年輕人都有科技常識

董建華則相信,本港政府會加快推動創新發展步伐,包括為創新企業提供更吸引稅務安排,以及推動科技研究產業化等。董表示不期望年輕一代都成為科學家、工程師,以及技術專才,但期盼他們擁有科技及數學的基本常識,具備創新思維。

「創科博覽」其中一間參展學校是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兩名中六學生針對長者發明了一套智能煮食警報系統。系統透過火焰感應器自動感應爐火,定時發出預錄提示警告,避免長者因忘記關火而釀成火警。系統於去年舉行的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奪得一等獎,負責帶隊的馬老師透露,正聯絡本地廠商製作原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本月16日舉行電子音樂節期間,懷疑有人濫藥死亡,引起社會關注大型活動保安措施。兩名分別來自英國和澳洲的專業安全顧問近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民建聯蕭嘉怡同自由黨陳浩濂早前辭任區議員加入政府問責班子,令港島中西區東華同山頂選區兩個議席出現空缺,補選11月26日舉行,下... 詳情
愛好者做「文博義工」  令博物館更貼地
【明報專訊】康文署今年3月推出「文博義工計劃」,招募市民加入義工行列,至今有600名新人加入,連同博物館原有義工,整個團隊有880人,陣容鼎... 詳情
大欖郊園兩段越野單車徑啟用
【明報專訊】大欖郊野公園兩條分別鄰近白石坑及位於「黃麂坳」龠V野單車徑新段,噚日正式開放畀越野單車愛好者使用,令全港越野單車徑增加至17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