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令加緊檢討車長工時 城巴﹕涉事車長連續數日工作逾13小時

[2017.09.26] 發表
深水鶣陘琩捏袡雈h3條人命,10多名警員及政府化驗師昨午重返車禍現場調查,其間政府化驗師按意外位置度尺。(衛永康攝)
署理特首張建宗昨表示,會要求運輸署「加緊些」做較全面的調查,看看有否空間或需要調整巴士司機的工時,確保司機有充分休息。(中通社)
城巴昨派6名代表包括營運總監鍾澤文(右),往愛民h慰問車禍死者謝鳳英的家屬。死者姨甥周先生(左)認為城巴有誠意,但不滿城巴容許車長加班,希望檢討工時。(有線新聞撮圖)

【明報專訊】上周五深水鶣陘琩捏袕y成3死30傷,城巴管理層稱涉事車長要求加班,事發前連續數天工作逾13小時,但工時仍符合運輸署指引。署理特首張建宗昨表示,是時候要檢討工時指引,會要求運輸署「蚨簳ョv,看有否需要或空間調整司機工時。據本報了解,政府內部認為,現行指引有改善空間,包括下調巴士司機的工時上限。

政府內部認為工時有下調空間

運輸署現行《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下稱《指引》)列明,一個工作日內最長的工作時間(包括所有休息時間)不應超過14小時,當中不能駕駛超過11小時。張建宗昨被傳媒問及事件時表示政府關注事件,覺得「是時候檢討」《指引》,並指運輸署每年會委託獨立顧問公司研究巴士公司營運情G及有否依從工時安排,政府會要求運輸署「蚨簳ョv,做較全面的調查,看有否空間或需要調整司機工時,確保安全及他們有充分休息。

據本報了解,政府內部認為現行指引有改善空間,包括下調車長工時上限,但詳情視乎運輸署檢討結果;張建宗明白市民關注城巴車禍及巴士司機工時,故希望運輸署「加把勁」檢討《指引》。

運署﹕當年檢討結論認為指引適合

助理運輸署長關翠蘭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稱對車禍感難過,會盡快檢討《指引》。她指按巴士公司提供資料,現時司機平均工時約10小時,駕駛時間約8小時,認同現行指引有檢討空間。

關翠蘭透露,前年有工會要求檢討《指引》,當時的結論是認為《指引》適合,若現時工會要求重新檢討《指引》,署方樂意再檢討。對於有意見認為車長不停加班是源於薪酬過低,她說會督促巴士公司改善人手不足情G,但指車長底薪及福利,屬巴士公司與員工之間的協議。

城巴﹕車長主動要求加班

城巴營運總監鍾澤文承認,涉事車長事發前連續數日每天工作逾13小時,並指是他主動要求加班,但強調時數符合運輸署的指引要求。他另指車長加班至13小時並非普遍現象,大部分車長平均每日工作10小時,其中駕駛時間約8小時。至於車長工時檢討方面,他說城巴曾經諮詢工會及勞資協商會,不過當時無法取得共識。

工會﹕歡迎政府正視

城巴職工會副會長許漢傑說,多年前起已要求公司檢討車長工時,歡迎政府正視工時問題,希望能盡快展開檢討工作。車禍中60歲死者謝鳳英的姨甥周先生認為,今次意外應可避免,不能接受城巴容許車長加班,促請城巴檢討。

更多要聞
中銀香港推500萬張紀念鈔
【明報專訊】中銀香港昨天宣布,為紀念中國銀行服務香港100周年,將發行「中銀香港百年華誕紀念鈔票」,本周四(9月28日)至10月18日接受認... 詳情
官指現行做法間接歧視  英女同志爭居留簽證勝訴  申請隨伴侶來港被拒 入稟上訴
【明報專訊】英籍女子QT與SS在倫敦透過民事結合註冊為同性伴侶,SS其後來港工作,QT申請受養人簽證隨SS來港但被拒,因相關政策中「配偶」指... 詳情
【明報專訊】上訴庭裁定QT上訴得直,同性伴侶日後或可申請受養人簽證來港。有同志組織稱,現時外籍同志伴侶每數月就要離港,不能申請身分證、開戶口... 詳情
新同盟廉署舉報 指涉虛假聲明  「殺無赦」論 何君堯﹕用錯字
【明報專訊】屏山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早前在一個反港獨集會上,提出「殺」言論,身兼律師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附和「無赦」,引起爭議。何君堯接受電... 詳情
郭卓堅入稟促DQ何君堯
【明報專訊】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昨入稟高院,要求法庭頒令取消何君堯的議席及退回議員薪金。 申請人郭卓堅於入稟狀表示,答辯人立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