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慘勝」 極右內訌

[2017.09.26] 發表
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共同主席莫伊滕(前排左起)、該黨候選人高蘭、魏德爾、另一主席彼得里,昨抵達柏林開黨內會議。彼得里昨日突宣布,不會加入國會內的AfD黨團。(法新社)

德國周日的聯邦議會選舉結果塵埃落定,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和執政聯盟拍擋社會民主黨(SPD)雖保住頭兩大政黨之位,可是得票率較上屆大跌(見圖),可謂「慘勝」。極右民粹「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則表現超預期,成為第3大黨,亦是德國自二戰以來首個取得國會議的極右政黨。AfD在選後翌日已現內訌,主席之一的彼得里(Frauke Petry)周一(25日)突宣布,不會加入該黨的聯邦議院黨團,令外界震驚。

默克爾政黨得票率大跌

基民盟及其姊妹黨基社盟(CSU)成功保住第一大黨地位,但選舉結果是默克爾自2000年領導該黨以來最差的一次。社民黨成績亦差強人意,該黨主席舒爾茨選後宣布不會加入新政府,將當反對派。社民黨表明不加入政府令默克爾只可跟自民黨及綠黨組聯盟,籌組的討價還價過程預料需時。默克爾周一承認,選舉結果未如理想,她說:「我們已開始分析我們流失的選民,尤其是那些改投AfD的選民。我們希望透過好的政治及回應一些議題,以重奪他們的支持。」

AfD主席拒入議院黨團

AfD成為國會第3大黨,其得票率12.5%,相當於SPD的三分之二、基民盟的40%。德國國營電視台民調稱AfD在德國東部地區得票達21.5%,較西部的11%多近倍。民調亦顯示89%的AfD選民抗拒默克爾的難民政策。

民調反映AfD跟選民的關係未必牢靠,60%受訪AfD選民稱因反對其他所有政黨而投票予AfD,僅34%人支持其信念而投票予AfD。逾70%AfD選民更認為若可在巴伐利亞以外地區投票予基社盟更好,因該黨較基民盟更保守、右傾,但該黨僅出戰南部。

AfD支持者剛為選舉結果慶祝,政黨就陷入分裂危機。主張向主流政治靠攏、回歸現實政治路線的主席之一彼得里與多名黨內領袖昨日一同出席記者會,其間她突然宣布在國會內不會成為AfD的一分子,她說:「我認為我們應公開承認AfD提倡的議題有不同意見,我認為不應封口不提,因社會想公開辯論。」不過她拒絕回應會否留任AfD共同領袖一職的提問,僅表示未來數天她會再公布。主張走反對派路抗爭路線的AfD要員高蘭(Alexander Gauland)及魏得爾(Alice Weidel)都稱,不知道彼得里要離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提前大選 小池組黨迎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宣布將在周四解散眾議院,提前10月22日大選,他提出2萬億日圓支援育兒及教育,希望取得更強民意。同日人氣高企的東京都知事小... 詳情
小池百合子昨表示將力爭取得議會過半數議席,其領導的「都民第一會」在7月的東京都議會選舉大獲全勝,她及盟友原打算今年底才組成新黨,冷不防安倍突... 詳情
安倍選擇在9月底臨時國會開幕之際解散眾議院,在野黨炮轟他是想避免在臨時國會上被追究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的醜聞。 分析指出,安倍此舉其實有... 詳情
庫族公投獨立 鄰國威脅斷財路
伊拉克庫族人昨無視伊拉克及鄰國威脅,踴躍參與獨立公投投票。票站關閉前1小時,當地電視台稱投票率高達76%。公投估計會大比數通過,但公投引發局... 詳情
庫爾德電影近年開始為國際影壇注意。目前身處澳洲的伊拉克庫族導演蘇卡阿敏哥奇昨日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說,他跟很多人都支持獨立,一大原因是「受夠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