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拒認可伊朗核協議 國會60日內定存廢

[2017.10.14] 發表
特朗普未有單方面宣布退出2015年伊朗核協議,但「撤回認可」(decertify)。(路透社)
有喬裝成總統特朗普的示威者周四在白宮外呼籲政府應繼續跟伊朗的外交努力,吸引一些學生的注意。(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凌晨發表強硬演說,雖然未有如外界擔心般單方面宣布廢除2015年伊朗核協議,但拒絕認可(decertify)協議,將協議去留的決定權交給國會。特朗普在演說中炮轟「伊朗獨裁政權」是「全球最大支援恐怖主義國家」,促各國加緊對付。他又揚言會針對伊朗革命衛隊實施更多制裁。特朗普拒認可協議後,國會將有60日決定協議未來。特朗普警告,美國仍然可以隨時撤出協議。

斥伊朗「追求死亡與珝嚏v

特朗普在白宮預先發布的聲明中說:「全球是時候跟我們聯手阻止伊朗政府對死亡與珝尷滌l求。」聲明勾勒的新伊朗戰略有六大焦點:(1)限制伊朗政府破壞地區穩定的影響力,尤其要限制它對恐怖主義和武裝分子的支持;(2)重塑傳統盟友和地區伙伴的關係,作為對抗伊朗顛覆的屏障,重塑更穩定的地區力量平衡;(3)阻止伊朗政權——尤其是革命衛隊資助惡意活動,反對革命衛隊榨取伊朗民眾財富;(4)反制彈道導彈和其他不對稱武器對美國及其盟友的威脅;(5)動員國際社會譴責革命衛隊違反人權和不合理地扣留美國及其他外國公民;(6)阻止伊朗以任何渠道取得核武。

在最受外界關注的核協議問題上,聲明斥伊朗的活動嚴重損害協議在地區和國際和平及安全的正面貢獻,而且展示對協議的阻礙行徑,尋求利用協議漏洞和測試國際社會執行協議的決心。聲明指行徑無法容忍,協議必須嚴謹遵守。

伊朗核協議是由「P5+1」(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美、俄、中、英、法與德國)在歐盟協調下2015年與德黑蘭簽訂,翌年1月生效,被視為前任總統奧巴馬的主要外交遺產。協議中止伊朗核計劃,也修補美伊關係,美國以放寬制裁作回報,但反對者質疑這會妨礙遏制伊朗在中東的影響力。特朗普並不支持協議,甚至曾形容這是「災難」和「歷來最差協議」,《紐約時報》指出,這次是國務卿蒂勒森和防長馬蒂斯極力說服特朗普,維持協議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因共和黨反對,奧巴馬政府並未尋求國會確認協議,協議約束力較為有限,國會另外通過伊朗核問題協議審查法案,總統每隔90日要通知國會伊朗是否遵守協議,對上一次是7月,當時特朗普勉強表達認可(certify)。若總統未能認可,國會將在60日內決定是否和如何恢復對伊朗的制裁。

德外長:美倘退出 歐立場走近中俄

因擔心特朗普退出,西方此前不斷施壓。聯合國屬下的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反覆宣布伊朗符合協議要求,英國、法國和德國始終反對華府單方面行事,德國外長加布里爾周四更警告,特朗普若退出核協議,會令歐洲在這問題上立場走近中俄和反對美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神戶製鋼醜聞擴大,篡改數據的違規產品除了此前公布的鋁、銅、鐵粉、液晶屏幕材料外,銅合金管道、鋁合金線、特殊鋼等9種產品亦涉做假。 ... 詳情
在美國及以色列宣布退出的陰影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周五進行推選總幹事最後一輪投票,成卡塔爾前文化部長卡瓦里(Hamad bin... 詳情
紀念普密蓬逝世周年 泰古都白象致敬
昨日是泰王普密蓬逝世一周年,泰國舉國上下穿起黑衣,在他去年離世的下午3時52分佇立,按其壽數默哀89秒。在古都大城(Ayutthaya)的儀... 詳情
iPhone 8電池膨脹蔓延美國
【明報專訊】iPhone 8在上市之後,出現了多宗電池膨脹報告,現在這問題已蔓延到美國,當地首次出現iPhone 8電池膨脹報告。 從... 詳情
三星電子預期第三季營業利潤將創歷史新高之際,宣布其副會長權五鉉將辭任行政總裁,其董事任期於明年3月屆滿後,將不尋求連任,徹底離開三星電子的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