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嘉年華 自習系統學粵劇造手

[2017.10.22] 發表
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到訪其中一個嘉年華攤位,聆聽學生講解其發明,透過香料和燈光,令使用者喝清水時,產生在喝果汁的錯覺。(鍾晴攝)

【明報專訊】創新科技署昨日起一連9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辦「創新科技嘉年華」,有逾70個本地單位包括大學、政府部門、初創企業等參展。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致辭時表示,希望藉嘉年華增進市民的科學及科技知識,啟發年輕一代對創科的興趣,鼓勵他們投身創科。

應科院研車聯網系統

其中一個參展單位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展出他們研發的「車聯網及路邊基站管理系統」,透過在車上、燈柱等地方安裝精準全球衛星定位儀器,當其他車輛靠近時可向駕駛者發出停車警告,避免相撞。應科院通訊技術高級經理陳少平指出,現時美國雖有類似技術,惟只使用Wi-Fi作信號傳遞,應科院這套車聯網系統則是用LTE技術,反應較快,可為日後全自動駕駛做準備。

香港教育大學則展出「粵劇造手學習系統」,系統預先輸入了粵劇名伶阮兆輝的標準造手,透過探測學習者的肢體動作,與阮的動作比對後實時評分,並指出學習者那一部分做得不夠好。教大知識轉移辦公室經理關學明指,粵劇一直以師徒制教授,惟現時很多人只希望以興趣班的形式學習,這套自習系統就能幫到他們知道「身體擺動的幅度」及「手分叉的幅度」等動作是否準確。

逾300場工作坊

嘉年華舉行期間有逾300場的工作坊讓小朋友學習科學知識,以及約40場的講座及研討會介紹創科最新發展,科大校長陳繁昌、天文台長岑智明等均有份主講。

更多港聞
10手語翻譯員應付全港公院 紙筆難溝通 聾人痛病難訴
【明報專訊】香港有逾15萬聽覺有困難的人,當中3900人懂手語,另3400名語言有困難人士也懂用手語。醫院管理局轄下的公立醫院及診所可為聽障...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聾人除可聯絡醫管局的免費即時傳譯服務,亦可自行聯絡手語翻譯員。截至今年4月,《香港手語翻譯員名單》上載有56名翻譯員,但有手... 詳情
談勞假看齊公假 羅致光:未有計劃
【明報專訊】勞工團體多次爭取劃一勞工假期與公眾假期,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圖)昨出席活動後被問到會否在本屆任期內完成,他說暫時未有具體計劃。... 詳情
天文台長化身網紅 追風更要追民間氣候
【明報專訊】完美無瑕的新聞稿、數十條預設問題,加上新聞官團隊,成為官方近年回應公眾的方程式,卻冷不防殺出一個來自科學界的「程咬金」——天文台... 詳情
岑智明上任內兩度10號波 坐鎮總部不眠不休40小時
【明報專訊】天文台有紀錄以來,錄得15個熱帶氣旋需要掛10號颶風信號。岑智明2012年上任後便經歷了其中兩次,包括2012年強颱風韋森特及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