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集體遊戲助兒童社交

[2017.10.22]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一項研究顯示,集體遊戲能提升兒童的社交能力。研究建議家長把遊戲融入日常生活中,並以互動遊戲取代電子遊戲。

香港優質教育基金資助港大教育學院融合與特殊教育研究發展中心,進行「戲有益」幼稚園社交情緒學習計劃,評估集體遊戲對兒童社交能力的影響。計劃於去年9月至今年10月,在5間本地幼稚園進行,共有367名兒童參加。

97名家長經培訓後成為義工遊戲導師,協助老師與兒童在課堂中玩遊戲。課堂期間有兩名獨立觀察員評估兒童的遊戲能力,家長和教師亦在遊戲活動前後填寫問卷,評估兒童的社交行為表現。研究結果顯示,兒童的遊戲技巧和社交能力顯著上升。

專家倡家長到幼園陪玩

參與計劃的張太說,以遊戲方式與子女溝通,更能令他們合作,例如有時子女不願吃飯,她會問「大熊,大熊,食鰶漸慼H」,小朋友便會配合吃飯。港大教育博士、名譽教育顧問廖秀卿建議在更多幼稚園實施類似計劃,培訓家長與子女一起玩遊戲,以助及早識別有社交困難的兒童。她亦建議以互動遊戲取代電子遊戲,避免影響兒童的社交情緒發展。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