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領館公安捉幕後黑手 追查電騙集團國內帳戶
周內開新聞會再籲移民留學生勿受騙

[2017.11.13] 發表
多倫多警方公布的失蹤留學生徐可( Ke "Jaden" Xu﹐音譯)的照片。
多倫多警方公布的失蹤留學生劉悅(Yue "Kandy " Liu﹐音譯)的照片。

【明報專訊】鑑於中國留學生在近期頻頻成為電信詐騙的目標,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計劃在本周召開新聞會,再度提醒華裔移民和中國留學生注意防範,以免成為電信詐騙的受害人。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的宋領事昨天指出,據總領館所知,迄今為止已發生了4宗中國留學生的失蹤案,其中有兩人已被警方找到,另有兩人仍下落不明,分別是16歲的男生徐可( Ke "Jaden" Xu﹐音譯)和17歲的女生劉悅(Yue "Kandy " Liu﹐音譯),他們的家長均非常焦急。

其中,約克區有一名高中生已在本月初被警方尋回,當時,警方就是採納了總領館的建議,鎖定了該名留學生的銀行卡。當該名留學生前往銀行取錢時,被警方發現其行蹤,最終找到了這名躲藏起來的留學生。

宋領事又指出,通常而言,留學生身邊的現金不會太多,他們過不了幾天一定會去銀行取錢,警方就能從他們取錢的地點鎖定他們所在的地區。

另外一名已被警方找到的留學生是多倫多大學的女留學生張娟文(Juanwen Zhan﹐音譯),她是在本月11日開啟手機後,方才看到不少朋友發給她的短訊,遂立即與警方聯絡。

對此,宋領事表示,很多受騙的留學生都不敢上網,有的跑到很遠的地方隱匿起來,一旦他們能上網或看到微信,就會馬上意識到自己上當受騙了。

他還透露,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正在與國內的公安部門緊密合作,對詐騙集團接收受騙的留學生轉帳匯款的國內帳戶開展調查,旨在將策劃和進行詐騙案的幕後黑手捉拿歸案。

多倫多社區與文化中心早前曾以中國留學生為對象舉辦了多場以金融詐騙為主題的講座,該中心定於下月再度邀請警察或刑事律師為留學生們講解有關防止金融詐騙的法律知識。

該中心的行政總監鍾新生提醒廣大留學生,切勿將個人的銀行信息告訴他人,也不要單獨與陌生人見面。一旦懷疑自己接到了電信詐騙的電話,應立即報警。

本報記者昨天還致電皮爾區警方查詢失蹤的密西沙加市華裔少女弗勒里(Soleil FLEURY)是否已被找到,負責該宗案件的探員回覆說:「仍在尋找的過程中。」

皮爾區警方日前獲得了一段保安錄影帶,可清楚看到失蹤的弗勒里在失蹤後的翌日踏單車在社區內出現。

更多要聞一
中新社前社長「特權思想嚴重」 劉北憲遭「雙開」受查
【明報專訊】中央統戰部紀檢宣布,中國新聞社前黨委書記兼社長劉北憲理想信念喪失、特權思想嚴重,決定開除其黨籍、取消退休待遇,交由司法機關處理。... 詳情
專上院校罷工勢再延下周 學生受困擾逼出焦慮抑鬱
【明報專訊】安省24間專上院校的教職員罷工已長達4周,省內各地有超過50萬名學生受到影響,迄今為止已有超過12.8萬人在網上簽名,要求校方退... 詳情
大麻種植公司股價升3.5倍 華青沾手大賺傳統父叫賣股
【明報專訊】加國聯邦政府即將全面推行休閒大麻合法化﹐上市大麻種植公司乘勢而起﹐受投資者追捧﹐股價節節上揚﹐上周一在加國創業板首次公開招股上市... 詳情
大麻合法化短期盈利豐 政府低估長期社會代價大
【明報專訊】曾經是吸毒者的劉民和牧師日前表示﹐加國政府把大麻合法化﹐低估了重大的負面影響。 他相信﹐儘管加國政府與有關組織和機構可以取... 詳情
陳家諾遺孀贏自由黨提名 葉嘉麗下月爭逐亡夫遺缺
【明報專訊】士嘉堡─愛靜閣選區(Scarborough-Agincourt)將於下月11日舉行補選﹐聯邦自由黨該選區昨天舉行提名戰﹐參加角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