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翔柏克萊網上訪問片段﹕鼓勵放膽研究 喜歡學生挑戰

[2017.12.02] 發表

【明報專訊】南京出生的張翔,畢業於南京大學,1989年25歲時前往美國繼續學業,現為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學教授,如果他最終獲港大委任,將是首名在內地成長的港大校長。柏克萊分校在網上發布的訪問影片當中,張翔說父親一名歷史教師,對科學一無所知,但經常鼓勵他跳出舊有的框框(think out of the box),張說至今仍抱茼鼎v旨。張翔又說把學生視作同事及朋友,更歡迎學生挑戰或質疑他;他的一名學生在訪問中說張對研究有熱情,並常常鼓勵學生放膽研究。

父為歷史教師 鼓勵跳出框框

美國籍的張翔最著名的研究為「隱身衣」,即利用名為納米天線的微小黃金纖維,改變被覆蓋物周圍的光線,達至「隱身」效果,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數年前曾訪問過他。張翔曾獲多個院士頭銜,包括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兩年前當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本港科大學前校長朱經武、中大前校長高錕及港大前校長徐立之等亦曾獲外籍院士頭銜;張翔2012年受聘南京大學,任「校長人才工作顧問」。

曾上CNN談「隱身衣」研究

中國科學院網站介紹張翔「積極參與和推動中國高校、科研院所與國際學術界的交流和合作,為中國的科技和教育發展做貢獻」。網站稱張現任中國國務院僑辦專家諮詢委員會海外委員,亦是內地東南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同濟大學及南京工業大學等的客座教授或榮譽教授,另2011年在張翔的推動下,南京大學和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簽署合作協議,兩校年輕教師及學生可互訪及進修。

港大教師職員會主席張星煒表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的頭銜難以取得,要全部院士同意才能頒發,估計張翔除科研有成就,背景也有「權力支撐」。

張翔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設有實驗室,其團隊約有20人。記者發現其實驗室的官方網站「Zhang Lab」,在介紹成員版面中,張翔的名銜為首席研究員,但英文卻寫成「Principle Investigator」,而非「Principal Investigator」。

更多港聞
何志平申保釋 紐約今審理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向非洲國家政府高層行賄,正於美國還押。消息人士表示,何志平本港時間今日凌晨申請保釋,紐約法庭會召開聆訊... 詳情
離家婦困山坡 夫GPS尋回
【明報專訊】情緒不穩婦人前日離家失蹤,其丈夫透過手機的全球定位系統(GPS),發現她身處葵涌一處,遂報警求助。警方及消防員到場經搜索,發現婦... 詳情
車房外縱火 5車燒
【明報專訊】上水發生縱火燒車案。昨凌晨4時許,50歲姓劉車主到青山公路松柏塱近客家圍一間車房門外取車時,發現多輛私家車起火焚燒,於是報警。消... 詳情
半月3宗撼箭嘴車  GoGoVan司機亡
【明報專訊】27歲男子出席聚會後,昨凌晨駕駛客貨車載同友人沿屯門公路往元朗,駛至屯門市中心時,客貨車猛撼停泊快線工程箭嘴燈車的尾部,司機重傷... 詳情
【明報專訊】鑑於近年屢次發生撞箭嘴燈車的奪命車禍,路政署早前宣布在轄下的道路工程實施多項新措施以提高安全,新措施將於明年元旦生效。 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