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友運劇毒眼鏡蛇 青年被咬
警急調動物園血清 救回一命

[2017.12.02] 發表

【明報專訊】大多區一位居民近日慘遭劇毒眼鏡蛇咬,情況危急。經多倫多動物園找到抗毒血清、由警方送達「士嘉堡和紅河谷醫院」急診室﹐救病人一命。

多倫多動物園為此再次重申﹐私自飼養毒蛇非法﹐可能給自己和他人造成生命危險。多倫多愛護動物協會主任Elizabeth Glibbery表示,市內現存的毒蛇數目並未有正式統計,但她相信數目在數百條之上。

事情發生在本周三晚10時﹐多倫多動物園安全和保安辦公室接到安省毒物控制中心的電話﹐聲稱一位病人遭亞洲土產的眼鏡蛇所咬﹐已經進了「士嘉堡和紅河谷醫院」急診室。該中心需要立刻和動物園爬行動物專家蘭提尼(Andrew Lantini) 取得聯繫。

蘭提尼稱﹐該名29歲彼得堡年輕人被咬的是一種產於南亞的眼鏡蛇﹐相當毒。當他趕到醫院和病人談話後﹐他發現蛇毒已經進入年輕人的神經系統。「他開始感覺到肌肉的無力﹐失去了對於眼皮和眼部肌肉的控制﹐說話有些不清楚。基本來說﹐他開始出現癱瘓的情況」。

蘭提尼說﹐如果不進行急救﹐被眼鏡蛇咬的後果是致命的。最終造成病人呼吸的停止。

多倫多動物園儲存了一批防蛇毒的血清﹐以便保證動物園員工的安全。經緊急調動﹐由多倫多警方負責運送﹐血清送到醫院。年輕人獲救。他目前正在康復過程中。

蘭提尼說﹐該年輕人和爬行動物打交道已經數年。事發時正在幫助一位朋友準備運送一些爬行動物。不過很明顯﹐他們並沒有期待和眼鏡蛇遭遇。

多倫多動物服務部門發言人羅賓遜(Tammy Robbinson)被問及他們是否已經捉住肇事的眼鏡蛇時﹐她並沒有正面回答﹐僅表示﹐他們目前正在調查該宗個案。

飼養毒蛇非法 被控罰240元

她稱﹐在安省﹐和其他許多地方﹐個人飼養毒蛇是非法的。如果被投訴﹐罰款是240元。各城市政府也都通過附例﹐禁止私人飼養危險的、是本地鮮見的動物。其中一個原因﹐是保護本地的動物。

但蘭尼提說﹐在安省各處私人飼養毒蛇的情況相當多。他本人在過去10年中在大多區就看到過至少7宗類似的意外。「許多這類動物是非法帶入的。它們被帶進來時的情況十分可怕。」

更多要聞二
關慧貞促聯邦政府 助趙巍父母索賠償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關慧貞昨日召開記者會,對於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拒絕接受趙巍父母透過關慧貞請求... 詳情
關慧貞促聯邦政府 助趙巍父母索賠償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關慧貞昨日召開記者會,對於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拒絕接受趙巍父母透過關慧貞請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