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否認蒐美數據向華泄密

[2017.12.02]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無人機巨頭大疆公司上月在美發表聲明,反駁早前美國海關指控該公司涉嫌非法蒐集情報,將美方敏感資源提供給中國政府。聲明指,用戶對數據隱私有完全的掌控權,「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應該考慮撤回(報告),或者至少糾正其中沒有事實依據的說法。」

聲明:用戶完全掌控數據上傳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洛杉磯辦事處在8月一份報告中稱:有「適度的信心」認為,大疆商用無人機和程式「正在向中國政府提供美國主要基礎設施和執法機構的數據」,被大疆無人機監視的地方包括水庫、發電站、鐵路以及其他大型基建,包含許多敏感資料,例如電控櫃的詳細圖像、重要基建的安保措施,或是橋樑建設中使用的材料。報告還舉例指,美國國土安全部一處用於研究威脅美國農業和公眾健康的疾病的設施,在建造時曾使用大疆無人機協助建築規劃和安保。

《紐約時報》引述匿名專家指,大疆等公司在用戶協議的細則上給自己留下很大的餘地,可以跨國界傳輸數據。大疆的一項新產品可幫大公司、政府機構、農場和執法部門管理無人機,該產品向伺服器上傳飛行計劃、影片和定位等關鍵數據。無人機研究公司Skylogic Research的數據顯示,大疆主導整個無人機市場,在美國和加拿大擁有近三分之二的份額。除業餘愛好者外,大疆目標客戶還有公用事業公司、執法部門和地產商。

大疆公司回應稱,該報告「顯然是基於虛假和誤導性的說法」,用戶對於是否向伺服器上傳飛行紀錄和影片等數據擁有完全的控制權。但和許多程式一樣,大疆亦鼓勵用戶上傳數據,程式中有一項定時自動儲存飛行日誌的功能,但該功能可以被關閉。出於對數據保護的考慮,該公司去年新增一項功能,允許控制者在飛行無人機時切斷與外界的所有聯網。大疆指,「報告中的指控嚴重不符合事實,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應該考慮撤回它,或者至少糾正其中沒有事實依據的說法。」

更多中國要聞
奧巴馬見劉慈欣:寄新書給我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左)周三(11月29日)在北京與中國科幻小說家劉慈欣(右)會面,他稱讚劉的《三體》是「傳奇般的書」,「非常棒,很偉大,我為... 詳情
美國財政部國際事務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稱,中美全面經濟對話處於「停滯」狀態,兩國在7月份的對話沒有取得任何切實進展。... 詳情
內地網絡監管愈來愈嚴,早已有傳中央透過入股科網巨企而獲得所需數據,雖然阿里巴巴其後曾大派定心丸,稱中國政府並不能無限制獲得公司數據,但有最新... 詳情
「棒棒的運動」 張志軍開球
首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昨日在深圳開幕,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左)、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右)、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市長陳如桂等兩岸嘉賓出席... 詳情
清理天際線維護市容 京拆萬招牌 官商醫警無幸免
繼北京大興區雷厲風行整頓消防隱患建築,大量拆除有問題的工場及房屋後,據內地傳媒報道,官方現正進行另一個大規模清拆行動,目標是被指「影響市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