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就業連續12個月增長 
5.9%失業率近10年最低

[2017.12.02] 發表
燒焊工人在魁北克市工廠工作。

【明報專訊】加拿大上月出現創職熱潮﹐失業率降至5.9%﹐那是近10年的最低水平。

統計局周五發表最新勞工調查報告﹐指出全國11月份淨增79,500個新職位﹐失業率下降0.4個百分點﹐10月的比率是6.3%。

統計局也發表經濟增長最新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加拿大經濟按年增長1.7%。

11月份的就業數字高﹐連續第12個月就業有增長﹐趨勢很明顯。

一名專家說﹐勞工市場好似「不可抑制」。道明銀行高級經濟師馬普爾(James Marple)說﹐那是非常大的數字﹐「很難辯說﹐加拿大經濟不是在全面就業上運作」。

上次加拿大失業率低至5.9%﹐是在2008年2月﹐那是全球金融危機開首。馬普爾說﹐過去40年來﹐失業率只有1個月低於5.9%﹐就是2007年12月。分析員預期﹐勞工市場增長幅度超過經濟學家預期﹐加拿大中央銀行會留意到﹐它定於下周宣布利息決定。

許多人預期﹐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暫時按兵不動。一些人認為﹐波洛茲有理由﹐在下次會議後加息 ﹐一個原因是周五有另一組經濟數據﹕薪資增幅加大。

跟上一年比較﹐長工僱員的平均時薪增加2.7%﹐那是自2016年4月以來最大的增幅。

皇家銀行(RBC)經濟師奈耶(Josh Nye)說﹐如果趨勢持續﹐央行很難不加息。

11月的數據顯示﹐全國增加29,600個全職職位﹐49,900個兼職職位。增幅主要在私人機構﹐增加72,400個職位﹐公務領域增加10,600個。

報告也發現﹐僱員職位增加83,000個﹐自僱職位減少3,500個。工廠職位增加37,400個﹐服務業增加42,100個。

在加拿大各地﹐3個最大省份的增幅最大。安省增加43,500個職位﹐比前一個月多0.6%﹔卑詩省增加18,200個職位﹐增幅0.7%﹔魁北克省職位增多16,200個﹐增幅0.4%。

截止11月的12個月中﹐全國就業增長2.1%﹐淨增職位390,000個。報告指出﹐全國就業增多﹐受全職職位帶動。

$01F05.jpg

更多經濟要聞
國家銀行第四季度盈利增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 of Canada﹐代號NA)周五公布第四季業績﹐它的淨收入增加﹐到5.25億元﹐全... 詳情
加經濟第三季度增長1.7%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數據顯示﹐全國經濟在第三季度錄得按年增長率1.7%﹐主要是出口疲軟﹐加拿大經濟增長受到壓力。 統計局周五說﹐實... 詳情
【明報專訊】華爾街主要指數周五跌後反彈﹐最終微跌收市﹐股價波動﹐與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調查、美國稅務法案進程有關。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A... 詳情
加油金股落後美國
多指-0.18%。多指升跌比率89升154跌。12月西得州期油+1.53%收58.27美元。油股+0.38%。加拿大12月加息機會由14.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