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日本流行語出爐
拍IG照揣摩上意奪大獎

[2017.12.02] 發表
反映日本社會情況的年度「新語.流行語大獎」結果公布,涉及賤賣國有地森友學園事件中的「揣摩上意」,以及「拍IG照」均獲得年度大獎。圖為日本業者藉機推出的「忖度饅頭」。(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反映日本社會情況的年度「新語.流行語大獎」結果公布,包含拍照上傳社群網站Instagram的「拍IG照」,以及涉及賤賣國有地森友學園事件中的「揣摩上意」均獲得年度大獎。

日本出版社《自由國民社》每年舉辦「新語.流行語大獎」,12月1日公布得獎名單「拍IG照」、「揣摩上意」(日文漢字為忖度)都獲得年度大獎。其中「揣摩上意」是因日本森友學園在2016年6月曾以市價14%的低價買到位於大阪的國有地,這片土地是由近畿財務局所出售,由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夫人安倍昭惠曾擔任森友學園的名譽校長,外界質疑近,畿財務局賤賣國有資產是「揣摩上意」。有趣的是,有業者還藉機推出「忖度饅頭」,一度吸引大批日本人訂購。

其他的前10大新語.流行語,還包含J-Alert(全國即時警報系統)、明治大學准教授清原聖子說的「假新聞」、早稻田大學教授枝川義邦說的「睡眠負債」、搞笑藝人的搞笑哏「35億」等等。至於短跑健將桐生祥秀跑出100公尺9.98秒的「9.98」、將棋棋士藤井聰太的「29連勝」,則分別獲評審委員特別獎。

其中,「睡眠負債」是日本專家表示,只要長達兩個星期,每天只睡6小時,就可能產生「睡眠債」,進而導致容易發胖、易怒和反應變慢,甚至罹患癌症及失智症的機率都跟著提高。

至於「35億」,則是日本搞笑藝人Blouson知惠美在電視節目上給面臨戀愛或婚姻問題的女性建議,她表示,若與對象不適合就應該當機立斷,因為地球上的男性有35億人,不怕找不到合適的!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