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文件揭公車局報細數 4.4%乘客搭霸王車年失4900萬

[2017.12.15] 發表
有報告指﹐多倫多公車乘客的逃票率實際較當局對外公布的數字為高。(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儘管多倫多公車局近年一直向外聲稱,乘客的逃票率是2%,在該行業的標準範圍內,但根據公車局一份內部報告顯示,搭乘霸王車的乘客實際上達4.4%,導致公車局每年流失4,900萬元的車費收入。

公車局發言人格林(Stuart Green)指出,公車局仍堅持其在早前對外公布的逃票率,這是公車局在6年前進行審計得出的數據。至於上述較高的逃票率則是由一間諮詢公司在2015年和2016年收集的,是制訂打擊逃票現象的行動計劃的組成部分之一。

他又指出,公車局對該間諮詢公司採用的統計方法有懷疑,因此不支持上述較高的逃票率。但他證實, 該份向公車局管理層提交的內部報告是由公車局的職員撰寫。

該報告指出,公車局近年實施的一些新政策,包括允許年齡在12歲或以下的兒童免費乘車;年齡介於13歲至15歲的學生在購買折扣車票時毋需附有照片的身分證;以及街車的所有車門供乘客上車等,為乘客提供了更多便利,但也導致乘客逃票的比例上升。

不過,無論那一統計數據是正確的,公車局每年因乘客逃票所流失的車票收入在其高達19億元的營運預算中所佔的比例仍是很小。公車局指出,如當局能將乘客逃票率降低2%,每年可節省超過2,900萬元,足以補償公車局實施有關乘客在2小時內免費轉車的新政策,或者避免在未來將車票的費率調升10仙。

對此,格林強調,公車局在過往6年內已採取了多項措施來打擊乘客逃票的現象,包括向街車系統派出68名稽查員以及在地鐵站安裝新的收費閘。公車局對於在Presto卡取代車票、代幣等舊的收費方式後將導致逃票率下降感到樂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