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悲歌 違建蝸居竄火 6人慘死

[2017.12.15] 發表
6名越籍移工燒成焦炭難以辨識,移工朋友看見慘況激動痛哭。(中央社)
桃園市蘆竹區汽車隔熱紙廠「矽卡」發生火警。(桃園市消防局提供)

【明報專訊】移工悲歌!汽車隔熱紙廠「矽卡」,讓12名越籍移工擠在違建鐵皮2樓當宿舍,14日凌晨疑因樓梯口旁配電箱起火阻斷逃生,1樓又推放大量塑料易燃物,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其中5名越勞驚醒逃出,另6人不幸客死異鄉,燒成焦炭難以辨識,家屬哭斷腸說:「只想遇到好老闆!」

16坪鐵皮屋擠12人

堆滿易燃物

12名越南籍員工住在違建鐵皮2樓,16坪空間要吃喝拉撒睡,連衣服都曬在室內。陳姓公司負責人說,2016年3月因原料存放所需興建倉庫,考量移工要住宿,在2樓規畫員工宿舍,隔成小客廳及大通鋪統一管理,其餘不願多做表示。這場火警也是2015年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大火造成6名打火弟兄殉職後,又一起傷亡慘重的火警,且2起失火建築均是鐵皮違建。

「醒來時就已伸手不見五指,跳窗才撿回一命,稍有遲疑就失聯了。」火口餘生的越勞潘文黎(29歲)、朱庭武(30歲)警詢時仍餘悸猶存,2人和陳文力(24歲)僅手腳輕微燒燙傷。朱跳樓時不慎扭傷腳踝,14日傍晚都已出院,衝破火焰逃出的阮有海(25歲)和阮文玉(23歲)因臉部灼傷仍在醫院治療。

14日凌晨1時50分2樓樓梯間竄出火光,接茷_煙起火,5名移工陸續逃出後,隨即延燒到一旁倉庫。第三消防大隊長賴志忠指出,2時10分獲報、10分鐘後到場時已全面燃燒,現場高溫,連消防車都遭波及。從傷者和現場[象研判,起火點疑為2樓樓梯口的配電箱,因樓梯旁曬滿大量衣物助燃,加上1樓存放大量易燃塑料,阻礙逃生,燃燒面積超過1000平方公尺。

月薪2萬5

扣除抽佣勉強糊口

火勢撲滅後,鐵皮屋坍塌,2樓變1樓,無法分辨場內情況,近午時分才終於從頭骨、大腿骨等大面積骨骸,確認6具遺體,證實當時來不及逃出的陳紅水(20歲)、裴英忠(22歲)、阮重義(21歲)、阮文薦(21歲)、馮重俊(31歲)、黃庭預(25歲)等6名越籍移工葬身火海。

12名越籍移工不乏親屬關係,在其他公司工作的移工家屬聞訊紛紛趕至,中午見到白色屍袋移出火場,全腿軟崩潰大哭。

生還者朱庭武到台5年,事發當時他從2樓跳下逃過死劫。他說,在越南每個月僅賺台幣7000元,要養活媽媽、老婆和女兒並不容易,存了1年多給人力仲介台幣15萬元,才順利到台,在矽卡月薪25,000元,每月再固定給人力仲介抽1500元,除了三餐,根本不敢有其他的花費。

死者馮重俊的表弟在新屋工作,強忍淚水說,在越南月薪約1萬元,到台每天工作8小時、月薪約2.1萬元,若「拚一點」上班就加班到12小時,可月領3萬元,是越南的3倍,因此馮重俊的弟妹、妻子等8人接續到台打拚。桃園地檢署檢察官14日晚間到桃園殯儀館相驗,將追查火警原因及雇主過失責任。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