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義經濟牌 普京高民望之道

[2017.12.15] 發表
莫斯科一間博物館最近舉行「超級普京」的展覽,有參觀者拍攝一件普京身穿中世紀盔甲騎馬的雕像。(法新社)

俄總統普京至今仍受民眾擁戴,擅長打民族主義牌及經濟牌是關鍵。民調顯示,他每次海外出兵民望都會急升,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便是一例。另外,不少俄國民眾對蘇聯解體後總統葉利欽1990年代推行的「震盪療法」記憶猶新,不少俄人將經濟好轉歸功普京。不過近年在西方制裁及油價下跌下,俄經濟未見起色,普京如何重振經濟穩住民心,將成為他連任後的挑戰。

明年大選定在3月18日,正是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4周年,親克宮傳媒形容這是克里米亞「回歸」俄羅斯的紀念日,當年普京對付烏克蘭這個策略,一度令他的民望大升至80%。不過其後面對西方制裁,令原本已從2008年經濟危機復蘇過來的俄羅斯,加上油價下跌,再次跛足而行。在急需重振聲威之時,2015年普京覷準了敘利亞內戰這個「政治遊樂場」,空襲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及反政府民兵,穩住總統巴沙爾政權,亦打亂美國推翻巴沙爾的算盤。

俄軍方發布連串炫耀軍力的影片,展示戰機轟炸敘利亞地面目標,這宣傳伎倆令普京的民望一直高企80%。今年3月民調顯示,有57%民眾認為俄羅斯是「超級大國」,較2016年倍增。普京亦見好即收,達到預期效果後便在本周宣布鳴金收兵,避免重蹈前蘇聯入侵阿富汗陷泥沼的覆轍。

迄今距離大選3個月,雖然普京連任幾乎沒懸念,但經濟仍然有隱憂。普京首兩個總統任期受惠高油價,經濟錄得每年7%增長。之後油價大跌,重創俄羅斯經濟。普京去年曾促採取措施令俄國GDP增長速度在2019年至2020年前比全球速度快,但IMF估計,該國今年GDP增加1.8%,明年增長相信只有1.6%。央行前第一副主席維尤金 (Oleg Vyugin)向彭博社稱,沒有東西促進經濟增長,若還不想法子,未來10年都會是同一狀態。

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火車撞斷校巴 至少4學童死亡
法國南部當地時間周四(14日)下午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輛搭載多名學童的校巴與火車相撞,造成至少4名學童死亡,另有20人受傷,當中11人傷勢嚴... 詳情
捲性侵風波 共和黨肯塔基州眾議員自戕亡
美國共和黨57歲肯塔基州眾議員丹.約翰遜(Dan Johnson)自殺身亡。警方表示,死者最近捲入一場性侵少女風波,懷疑不堪壓力而尋短。約翰... 詳情
克里姆林宮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昨天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話,討論朝鮮核計劃引發的危機。 克里姆林宮聲明指出... 詳情
韓檢方要求崔順實囚25年
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昨開庭審理前總統朴槿惠閨密崔順實干政案,檢方要求法庭處她25年有期徒刑。 韓國傳媒稱,崔案料明年1月宣判,判決將被... 詳情
朝鮮上月底試射射程能覆蓋美國全境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美國尋求拉攏盟友,對朝鮮實施海上封鎖,朝鮮周四再度透過官方媒體譴責此舉屬戰爭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