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新高

[2017.12.16] 發表

12月15日上證指數-0.8%,深圳-1.01%。標普五百高開,之後反覆上升,高見2679,收2675,+23點。美元兌主要貨幣多升,美元兌日圓升至112.6,歐元跌至1.1756,商品貨幣紐元上升加澳元下跌。西得州期油平穩。1月份美國加息機會20.8%(日前21.9%),3月加息機會71.4%(日前63.7%);對利率政策最敏感的二年債息+2.4點子至1.8358%。美十年債息收-0.17點子至2.3476%。

 美國12月份紐約州工廠指數下跌至18,低於預期18.7;就業由11.5下跌至5.1,新訂單由20.7下降至19.5 ,但價格支付由24.6升上29.7。11月份工業生產上升0.2% ,低於預期上升0.3% ;11月份產能使用量由77上升至77.1。美國經濟數字偏弱,但是美元偏強,主要原因是美國參議院共和黨滿足了佛羅里達州參議院增加兒童稅務寬免的要求,使稅務改革法案通過的機會增加,於是債券息率上升,美元上升,美股向上。

 周五是四重結算,又有標普500和納斯達克指數成分重整,標普500交易所掛牌基金除息,因此有很多「技術性」因素影響市場。

根據未平倉合約顯示,標普500交易所掛牌基金的主要認購期權未平倉合約,包括265結算價,大部分都是寫出的,這表示沽出期權的投資者亦會同時沽售一定數目的標普500以保持中性,如果指數回升或者期權股價平倉,便需要買回標普500期指。周五的急升走勢便與此有關。

 過往十二月份期權結算多是利好時間。事實上,12月期權結算周和之後的一個星期都是三重結算紀錄上最牛的日子。自從1982年以來,杜瓊斯工業股指數在12月期權結算有27次上升,平均升幅0.74% ;標普500表現也差不多,不過稍弱。標普500、納斯達克指數和Russell周五的指數重整估計會涉及300億美元,其中科技股和醫療保健股會有10億美元買盤,可隨意消費股有30億美元沽盤,財務股有40億美元沽盤。

 美股主要上升界別是中細價股、運輸股、銀行股、生化科技股和半導體股。主要下跌界別是石油股。半導體股和銀行股齊升是最有力的升市組合。標普500、道瓊斯工業股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見圖)一同創出歷史新高。股市有些超買,但面對12月份牛性季節性因素,資金傾向逢低買入。

 我在12月9日讀者會通訊分析「股市仍然偏好…科技股是分段買入。日股仍處升勢。環球股市頗為波動,美股上周更是刺激,但看看本期的大部份圖表,波動之後很多界別都是處於高位,就算科技股也是如此…日股會再試23000。科技股不是末日,可以分段買入。」不足二周,半導體反彈,美股新高,日經指數最低下跌至22119,在12月12日最高回升至22994。有興趣看看讀者會通訊或參加讀者會的朋友﹐可以給我電郵(shunwailee@hotmail.com)索取。

更多經濟要聞
23%加商對北美自貿談判沒信心
【明報專訊】加拿大出口發展局(Export Development Canada)周五說﹐一項調查顯示﹐23%的受訪加拿大出口商認為﹐《北美... 詳情
【明報專訊】華爾街三大指數周五以創紀錄新高收市﹐各行業廣泛錄得升幅﹐等候已久的企業稅削減方案似有足夠支持率﹐應可通過。 原本批評稅改法... 詳情
C系客機貿易爭拗
【明報專訊】波音(Boeing)與龐巴迪(Bombardier)的貿易爭拗下周進入關鍵階段﹐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 Internati... 詳情
加元回落
多指+0.16%。多指升跌比率111升130跌。2月西得州期油+0.44%收57.33美元。油股-0.42%。加拿大1月加息機會由36.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