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睡眠 你該知道的10件事

[2018.01.11] 發表

我們對睡眠了解多少?睡眠對健康、情緒以及壽命究竟有哪些具體影響?以下總結出了「關於睡眠的十件事」。

1.每晚睡夠8小時至關重要。睡眠太多或太少的人都更容易生病,且壽命更短。新生兒每天要睡18個小時,青春期前的孩子要睡夠11個小時,青少年要保證10小時的睡眠。

2.睡眠少,疾病多。睡眠不足與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及肥胖癥關系密切,還會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更容易發生感染。長期睡眠不足還會影響大腦功能,增加老癡風險。研究發現,睡眠不足7小時的人比起睡夠7小時的人,感冒發生率是其3倍。

3.身體修復需要不同階段的睡眠。第一階段介於清醒和睡眠之間,是一種放松的狀態,呼吸緩慢、肌肉松弛,心率減慢;第二階段是較深睡眠狀態,感覺清醒,實則睡著;第三階段為深睡階段,很難叫醒,身體最不活躍。

4.夜班族睡眠不足,病假更多。研究發現,夜班族更容易罹患糖尿病和肥胖癥。英國一項新調查發現,夜班族明顯感覺身體健康狀況更差,更常請病假。

5.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缺覺。英國一項涉及2000人的研究發現,睡眠問題根據年齡和性別大不相同,女性比男性更難獲得足夠睡眠。尤其在生育後,女性經受孩子和工作的雙重壓力,更容易睡眠不足。

6.睡眠模式因人而異。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每晚只需要4個小時睡眠。然而,大多數人都需要睡夠7至8個小時。

7.電子設備影響青少年睡眠。英國調查發現,半數孩子睡眠時間不達標。原因包括臥室內分心的物件太多,如手機、電腦、電視等,電子設備的藍光會讓人失去睡意,且讓大腦更興奮。建議在睡覺前90分鐘關閉。

8.失眠等睡眠紊亂日益增多。英國調查發現,近10年來,因睡眠難就醫的人數明顯增加。與睡眠相關的紊亂癥多種多樣,最大問題是肥胖癥發病率顯著上升。此外,失眠問題也越來越嚴重。

9.社會活動對睡眠的影響更大。一項涉及20個發達國家國民睡眠習慣的研究發現,上下班、上學時間和休閑習慣等社會活動因素對睡眠的影響遠遠大於晝夜節律的影響。

10.燈光讓人睡得更晚。燈光會加劇晨型人和夜型人的差異,尤其是「夜貓子」會睡得更晚。因此,喜歡晚睡晚起的人最好減少夜間燈光照射時間,增加白天自然日照時間,使人體生物鐘更加貼近自然節律。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