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訴方憂寒蟬效應 馬道立:有權重判以儆效尤

[2018.01.17] 發表

【明報專訊】代表羅冠聰的資深大律師彭耀鴻昨陳辭時提到,各上訴人提倡和平、非暴力的示威,如上訴庭重判並訂立判刑指引,或會引致寒蟬效應,嚇怕年輕人往後參與示威集會。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反駁稱,上訴庭絕對有權制定判刑指引,重判涉暴力的非法集結,以儆效尤。

稱上訴庭有權訂嚴格量刑指引

馬官:市民不喜暴力集會

馬官昨表示,表明會重判某類案件,例如兒童色情或選舉舞弊案件,為法庭的功能之一,故上訴庭就涉暴力的非法集結訂立更嚴格的指引,做法完全無問題。馬官更指出,香港市民並不喜歡涉及暴力行為的示威集會,強調法庭要平衡其他人利益。常任法官鄧國楨亦認為,上訴庭的指引可防止他人參與涉及暴力的集會,並無犯錯。

鄧國楨﹕和平示威感動更多人

鄧官又補充,3名上訴人都應該明白暴力的嚴重性,故一直提出要「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並表示遇到阻撓時要和平舉高雙手,認為如當時眾人均以此方式示威,可能是更有效的方法,因可感動更多人。惟彭重申,上訴庭的判刑過分強調阻嚇性,打擊年輕人參與示威的意欲,已非單純「劃界線」,強調本案只涉低程度暴力,與上訴庭引用英國暴動案例的暴力程度,差天共地。

更多港聞
范太﹕冀林鄭班子提升支持度
【明報專訊】下月卸任全國人大常委的范徐麗泰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特首林鄭月娥上任7個月,民意支持度徘徊50多分,她期望林太提升自己和問責團隊的支... 詳情
【明報專訊】范徐麗泰表示,下月結束全國人大常委生涯後,將專注教育工作。她說擔任常委10年間盡心盡責,問心無愧。回顧近30年從政生涯,她說沒有... 詳情
聞女嬰受虐成植物人 官語塞休庭 稱可判監10年 籲控方交高院審
【明報專訊】年輕父親疑難忍出生半個月的女兒哭泣,涉嫌於前年多次掌摑及搖晃女嬰致其重傷,女嬰現需靠呼吸機維持生命,猶如植物人,父親被控3項襲擊...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侵害人身罪條例》,對所看管兒童或少年人虐待或忽略的控罪,最高可判囚10年。大律師陸偉雄稱,律政司有絕對權力決定審理案件的法... 詳情
【明報專訊】來港旅遊的韓籍商人涉於尖沙嘴環球貿易中心(ICC)麗思卡爾頓酒店割喉殺害妻兒後被捕,案件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控方申請為商人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