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聖普 「找回耽誤廿年」

[2018.01.18] 發表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總統卡瓦略(右)16日會見到訪的中國外長王毅(左)。(中新社)

【明報專訊】外長王毅當地時間16日訪問西非國家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下稱聖普)。該國2016年底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復交,王毅表示應該「彎道超車」,中國同聖普的合作耽誤了20年,雙方要加快努力,把失去的時間找回來。王毅又稱兩國復交一年來,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展開,得到重要「早期收穫」。

聖普將參加中非合作論壇

新華社報道,聖普總統卡瓦略(Evaristo Carvalho)在總統府接見王毅時說,他堅信同中國復交是聖普政府作出的「最正確決定」,聖普堅定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有任何動搖。王毅則稱,過去20年只是中國與聖普關係長期發展過程中的一個插曲,雙方應共同努力把失去的時間找回來,使兩國友好合作實現「彎道超車」。王毅與聖普外長博特略(Urbino Botelho)共同會見記者時稱,復交後,聖普成為中非合作論壇和中葡經貿合作論壇的正式成員,聖普領導人也已表示將應邀參加今年9月在北京舉辦的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這將是聖普首次參加。此外,聖普領導人明確表示,支持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中國同世界共建『一帶一路』的進程中,非洲不能缺席,聖普也不能缺席」。

王毅還稱,中國與聖普復交一年來取得多項早期收穫,中國政府派出的電力、抗瘧、醫療、農業等專家組,切實地幫助聖普人民解決困難、改善民生,取得了實效。中國赴聖普團體旅遊已經啟動,相信愈來愈多的中國公民將赴當地旅遊。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屬全球面膜最暢銷國之一
【明報專訊】2015年,中國國內面膜產量為23.9億片,市場規模達123.6億元,是全世界面膜最暢銷的國家之一。敷面膜既是女人的日常,更是一... 詳情
深千億基建改善市容 迎改革開放40周年
【明報專訊】深圳市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市長陳如桂在昨開幕的人大會議上宣布,深圳將實施一系列環境提升的「形象工程」,迎接今年改革開放40周年,... 詳情
最高人民法院界定夫婦共同債務
【明報專訊】1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對外發布《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及夫妻債務糾紛案件適用法律有關問題的解釋》,解釋共4條,... 詳情
【明報專訊】最高法院規範夫妻共同債務的標準,在內地引發社會廣泛討論,有人擔心無論是否知情也會受配偶欠債所累,都會被視為夫妻的共債。當局指新規... 詳情
曾被點名批評 江西副省長落馬
【明報專訊】江西副省長李貽煌(圓圖)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成為繼陝西省副省長馮新柱、山東省副省長季緗綺之後,2018年落馬的第3個副省長。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