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加息

[2018.01.18] 發表

多指+0.17%。多指升跌比率164升82跌。2月西得州期油+0.27%收63.84美元。油股+0.38%。加拿大3月加息機會由28.3%轉為21.3%。4月加息機會由51.9%轉為67.4%。加拿大十年債息由2.173%轉為2.199%。

加拿大央行一如市場所料,將隔夜金錢利率提高0.25%至1.25% ,在公布當中提到需要繼續寬鬆以使通脹達到目標,北美貿易協議不穩定性越來越影響央行決策;提高消費和房屋預測,將潛在生產能力增長提高至1.6% ,但另一方面也說剩餘勞動力比預期中更快吸收;雖然近來出口有些疲弱,但看到除了汽車出口之外的正面增長。央行重申在加拿大經濟需要更高利率,央行會繼續審慎處理將來利率走向。央行整個調子是對經濟是比較樂觀,因為第一段開始已經說最近經濟強勁,通脹接近目標,經濟在產能使用量水平運作(在2018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繼續高於產能使用量,但跟著會回落),主要擔心是北美貿易協議。

按照央行的思維路線,如果北美貿易協議陰影過後,央行還有機會加息。央行態度是兩面派,一方面看好經濟,一方面又提出一些保留,結果使美元兌加元反覆。美元兌加元(圖一)在公布之後跌穿1.24 ,最低1.2372,立即回頭最高上升至1.2521 ,然後收窄升幅,跟著下跌。

中國鐵礦期貨下跌,鋼筋期貨平穩,黃銅低於3.2 ,加拿大原材料股偏弱。美元下跌,但黃金亦沒有好表現,利率上升的因素終於有些影響,金礦股偏軟。帶動多倫多指數上升的是可選擇消費股,其中汽車零件股和賭業股Stars Group(圖二)表現較佳。

加拿大股市今年上升,但相對表現比其他市場差得多,加拿大投資者可以放眼新興市場爭取較佳回報。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