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洽簽新國防協議 加強安保防衛合作

[2018.01.19]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傍晚與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在首相官邸會談,雙方確認了將在美日提出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上加強安保、防衛領域的合作,並促使除美國外,由11國參加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早日生效。

兩人在會談中針對朝鮮的核武、飛彈威脅、中國擴張海洋勢力、支援東南亞各國建構海上警備能力、安保防衛合作、TPP 11等議題交換了意見。特恩布爾表示,「日澳有共同理想,將更進一步努力,以維持在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與法治。」雙方也同意,為加強在安保領域的合作,將早日洽簽使自衛隊與澳洲軍隊舉行聯合軍演、交流互訪,以及災害互助時能更圓滑順利的新國防協議。

新協議的內容將包括,自衛隊和澳軍在對方國家活動時,入境和所攜物品等的通關手續簡便化,海上自衛隊的船艦可停靠澳洲港口等。同時將針對規定因參加演習等而臨時訪問對方國家的自衛隊隊員等法律地位的《訪問部隊地位協定》(VFA)達成框架協議。

安倍18日上午陪同特恩布爾赴千葉縣的陸上自衛隊「習志野演習場」,視察為因應朝鮮試射彈道飛彈而部署的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防禦系統等,還邀請特恩布爾出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日媒指出,特恩布爾在日本受到特別的禮遇,日本政府仍有意向國際社會宣揚,日本與被定位為「準同盟國」的澳洲,在安保領域上緊密合作的親密關係。

更多國際要聞
「追夢者」阻預算案 美眾院通過臨時撥款
【綜合報道】美國國會多月來未能就政府支出法案達成協議,民主黨堅持該法案要與保護俗稱「追夢者」的80萬非法移民計劃綑綁,兩黨遲遲未達共識,若支... 詳情
無人機救回遇溺男 澳洲海灘神器創先河
民用無人機技術發展日益成熟,除了最常應用於航拍,澳洲一些海灘更利用無人機守護沙灘,周二(16日)成功在怒海救回兩名險些遇溺的男子,相信是全球... 詳情
哈薩克巴士起火 52人活活燒死
【明報專訊】中亞國家哈薩克周四發生嚴重交通事故,一架載有55名乘客和2名司機的巴士在路上突然起火,52人活活燒死,其餘5人逃命時受傷。當局目... 詳情
阿聯酋航空公司周四(18日)宣布與法國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達成協議,將會購買36架A380飛機,合約總值160億美元。這對於可... 詳情
【明報專訊】蘋果因美國稅改得利,決定與全球員工分享財富,規劃向每位員工發放2500美元的股票獎金。這是繼AT&T、Comcast等企業之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