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漢稱追求人文主義遭迫害 不識柏拉圖 英拒庇護

[2018.01.19] 發表

在英國生活了近7年的一名巴基斯坦男子,聲稱放棄穆斯林信仰,追求人文主義而遭到家人迫害,去年7月申請庇護。不過,其申請最終被拒,理由之一是他不認識柏拉圖等知名哲學家,他聲稱被迫害一說亦欠缺說服力。

瓦萊耶(Hamza bin Walayat)2011年起於英國生活,聲稱因為他融入世俗的英國生活、有一名非穆斯林伴侶,又拒絕遵從保守伊斯蘭教的要求,受到在巴基斯坦的家人和社區的死亡威脅。

內政部:對人文主義認識屬初級

英國內政部在拒絕瓦萊耶庇護申請的信件中提到,他只能講出人文主義的基本定義,但未能指出任何著名的希臘人文主義哲學家,當面試官提到柏拉圖和亞里士多德時,瓦萊耶辯稱是吃了藥導致記性不好。內政部評估認為,這顯示瓦萊耶對於人文主義的認識只屬初級水平,又質疑沒證據顯示他在巴基斯坦會因為其理念和放棄穆斯林信仰而遭家人殺害。

瓦萊耶於去年8月加入英國的英國人文主義協會(Humanists UK),但自稱兒時就開始相信人文主義的基本價值。協會稱,人文主義並非有「規範」的信仰體系,可以是指拒絕宗教信仰,但對人類價值有正面概念的人。會員科普森(Andrew Copson)質疑內政部拒絕瓦萊耶的申請是開了危險先例,變相令尋求庇護的沒信仰者,在法律上得不到像有信仰者一樣的保護。(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米歇爾54歲生日 奧巴馬IG曬恩愛
【明報專訊】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妻子米歇爾,周三(17日)度過54歲生日。她在Instagram(IG)「大曬」奧巴馬當日一早送到她辦公室的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